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从这里感受中国——2015年省级政府工作报告盘点

2015年02月16日 09:14 | 作者:秦志勇 郜晓文 刘爱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民族新天地

  新疆:维护稳定长治久安

  2014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面对严峻复杂的反恐维稳形势,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广泛深入发动、紧紧依靠各族人民,积极探索“去极端化”有效途径,坚决打击“三股势力”,依法处置系列严重暴恐案事件。全区7.4万余名机关干部组成1.1万个工作组,覆盖所有乡村社区,围绕六项任务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落实惠民政策,凝聚人心。

  2015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坚决按照中央部署和自治区党委要求,坚持打击暴恐犯罪的一手要硬,教育疏导各族群众的一手也要硬,严格落实稳定责任,深入推进反恐维稳斗争,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紧紧依靠各族群众,夯实基层维稳力量,深入开展严打暴恐专项斗争。深入开展重点乡镇村集中整治。

  点评:稳定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反分裂反暴恐,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斗争,是当前迫切的任务。必须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坚决防范和打击“三股势力”,维护新疆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实现长治久安。

  西藏:强农惠农富裕牧民

  2014年,西藏自治区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财政支农资金达168亿元、增长6.5%。农牧业再获丰收,全区粮食产量达98.5万吨,创历史新高。推广“藏青2000”等新品种56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8.7万亩,新增改良黄牛16.5万头。农牧民工资性收入增长明显加快,占可支配收入的1/4,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农牧业基础进一步夯实。

  2015年,西藏自治区将提升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新建20万亩高标准农田,推广“藏青2000”等新品种115万亩,粮食产量达到100万吨。大力扶持农牧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实施示范社创建工程。大力推进精准扶贫,力争减少贫困人口8万人、低收入人口占农牧区总人口比例降至12%以下。

  点评:西藏是以农牧业为主导产业,农牧民占全区人口80%以上,收入主要来自农牧业收入。通过进一步加强农牧业基础,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增加农牧民收入,不仅有利于加快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也有利于缩小贫富差距、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宁夏:病有所医老有所养

  2014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推广先住院后付费,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连续3年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报销比例。建立城乡居民普惠性健康体检制度,120万人受益。按10%的增幅为42.2万企业退休职工调增了基本养老金。建立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政府补贴长效机制,下调城镇职工养老、失业保险缴费基数,为企业和群众减负12亿元。

  2015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将加快发展医疗卫生。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和财政补贴机制,切实把虚高的药价降下来,把服务质量提上去。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医疗卫生,科学监管,积极发展民营医院。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流动,加快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村卫生室配套建设,培训1000名县乡医护人员,落实到岗1000名乡村医生。

  点评: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让乡村和贫困地区人民病有所医、老有所养,是政府和公民共同的责任,有利于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也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要求。

  内蒙古:生态红线坚定守护

  2014年,内蒙古自治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全面落实草原生态补奖政策,严格实行阶段性禁牧和草畜平衡制度,在26个旗县开展了基本草原划定工作,草原建设总规模5106万亩。完成林业生态建设面积1008万亩,重点区域绿化209万亩,水土流失治理面积650万亩,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节能降碳目标。

  2015年,内蒙古自治区将严格执行基本草原保护制度,认真落实草畜平衡和阶段性禁牧、休牧、轮牧措施,继续实施草原生态补奖政策,确保完成草原建设面积4000万亩以上。组织实施好天然林保护、京津风沙源治理等重点生态工程,加强水土资源保护,完成林业生态建设面积1000万亩、重点区域绿化200万亩。

  点评:内蒙古气候干旱,生态环境脆弱。只有严格执行国家生态保护红线,加强耕地、牧场、林地的生态保护,防治水土流失和沙漠化,才能解决经济发展过程中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之间的矛盾。红线就是底线,就是人民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

  广西:“一带一路”抢抓机遇

  2014年,广西壮族自治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沿海、沿边、沿江开放全面拓展。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进入实质性联合推进阶段。继续扩大面向东盟开放,成功举办以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的第1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等活动。

  2015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深化全方位开放合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设,以中国—东盟海洋合作年为契机,进一步拓展与东盟交流合作,办好第12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和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论坛。

  点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为沿线各地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广西发挥好“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地缘优势,将有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的发展。(秦志勇 郜晓文 刘爱梅)

 

编辑:薛鑫

关键词:2015年省级政府工作报告 未来一年的施政重点和工作方向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