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面孔 面孔

蒋秋桃代表:关注青少年“舌尖上”的安全

2015年03月06日 11:04 | 作者:杨俊海 信鹏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50305-001549-dm-001_副本1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南省专职副主委蒋秋桃接受采访。信鹏 摄

 

  人民政协网长沙3月6日电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与每个人的健康息息相关。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青少年的食品安全更是至关重要。作为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领域专家,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湖南省委专职副主委蒋秋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青少年食品安全”的话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由于各种利益驱动,垃圾食品、有毒有害食品、转基因食品充斥市场,这也引发了青少年的健康问题。蒋秋桃认为,食品安全问题的频发,青少年是最大的受害者。很多学生经常食用垃圾食品,导致体质下降。据不完全统计,现在我们国家有3000万肥胖儿童。另外,许多疾病存在低龄化问题,像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血液疾病。“这是一件多可怕的事情”,蒋秋桃说。

 

  俗话说,病从口入。蒋秋桃认为,为保护青少年的身体健康,让青少年合理饮食,政府、社会团体与市民应该共同抵制垃圾食品,宣传其危害性。从严治理生产、贩卖垃圾食品的工厂和摊贩,“对生产垃圾食品的那些人应该严惩不贷。”

 

  对于如何普及青少年食品安全知识,蒋秋桃表示,国家现在设置了食品安全宣传周,每年有一个礼拜来做食品安全宣传。作为学校来说,虽不能要求其每天去宣传,但至少要开设食品安全教育课。而家长在孩子的食品安全上,应该随时教育孩子什么该吃,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学生自己要有食品安全、科学饮食意识,不能只看中习惯、口感舒适,要以安全营养作为原则。

 

  就社会力量而言,媒体在食品安全宣传方面有很多可作为空间,跟有关部门联手,比如说跟有专门研究食品安全的专业的学校合作。

 

  先要有食品安全意识,有了这种意识再来提升认识。这样我们就能在食品安全的工作上做到齐抓共管,青少年的食品安全工作就会不断进步。政府应该出台相应政策对有机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进行补贴,并提供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同时全社会应该积极参与宣传有机食品有益于身体健康的理念,形成一种社会氛围。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我自己也有孩子,”蒋秋桃感慨地说,“我自己的孩子健康了,我还想让更多的孩子也享受到绿色有机食品带来的好处,让他们享受到本该享受的幸福。(杨俊海 信鹏)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全国两会 两会 蒋秋桃 青少年食品安全 “舌尖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