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千年古堰再现放水大典

2015年04月05日 16:4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千年古堰再现放水大典

 

  新华社成都4月5日电(记者刘海、杨华)“砍杩槎,放水啰”,随着放水号令的发出,岷江水一泻千里,流向广袤的成都平原。4月5日,2015中国·都江堰清明放水节开幕,再现了千年前壮观的放水景象。

  都江堰水利工程距今已有2300多年,从建成之日起,就润泽着广袤的成都平原,灌溉了成都、绵阳、德阳等四川7个市37个县区的千万亩农田。都江堰清明放水民俗始于公元978年,古时,每到冬季,人们便用杩槎筑成临时围堰,淘修河床,加固河堤。到清明时节岁修结束,便举行仪式拆除杩槎,让岷江水灌溉成都平原千里沃野,“喜看杩槎频撤处,欢声雷动说耕田”便是当时放水节的写照。后来,放水仪式演化为灌区人民的一项传统文化活动,以祭祀李冰父子,祈求五谷丰登。

  今年的放水节活动分为“千年祭祀”、“砍槎放水”、“春耕插秧”、“天府画卷”、“拜水感恩”等五部分。在活动现场,矗立着壮阔的杩槎阵,竹笼、卵石堆积在一旁,堰工们正编制竹篱笆,为放水紧张地忙碌着。随着放水仪式的进行,村民们抬出了牛、猪、羊等祭祀品,祈求来年风调雨顺。随着主祭官一声令下“放水啰”,堰工们挥舞着板斧,砍向杩槎,顷刻间,岷江水奔腾而下。

  一边岷江水滚滚流淌,一边祭祀的村民跪地面朝李冰石像,感恩他率众修建都江堰,让成都平原从此“水旱从人,不知饥馑”。村民们挥舞着竹竿打水戏水,跳起了祭祀舞,迎接春耕的到来,更是把现场观众带回到了千年前的壮观场面。

  目前,都江堰放水节已被列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都江堰正积极申请将放水节纳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今年的放水节除了在都江堰本地的多个户外大屏上直播外,美国纽约时代广场的户外大屏上也同步直播放水节精彩瞬间,向世界传递中国文化的精髓。(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千年古堰 放水大典 都江堰清明放水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