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春季里怎样让“过敏”不任性

2015年04月22日 10:1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春季里百花开,而有些过敏的人面对这样的季节却是烦恼多多。其实,中医药能治该类型疾病,但是开展此类项目的中医科室少之又少,宣传也不到位,从而让人看上去变成了疑难之症。

 

  其实,过敏不是天生的,往往是我们机体本身发生了改变,对一些外来的刺激等产生了过抗反应。

 

  中医认为,肺主气,主皮毛,大家其实也能体会到这个“气”的变化。比如乍寒乍热时,就开始咳嗽、流鼻涕等的变化,中医上往往都是从肺来调理,从治肺入手。比如常用的中成药鼻渊通窍颗粒、辛芩颗粒、防风通圣丸等,都是来治疗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皮疹等的常用药。另外,湿气较重的人也较容易出现过敏。湿气的表现有:头冒油,头重如裹,整日昏沉,睡不醒,嗓子总有痰,手脚湿汗,阴囊潮湿,脚气,白带多,阴痒等等。

 

  抗过敏有啥“老招”呢?如果不了解自己的体质状况,不妨揉揉一下几个穴位试试吧:

 

  曲池穴———位于肘部,取穴时曲肘,横纹尽处,即肱骨外上髁内缘凹陷处。

 

  百虫窝———在大腿内侧,髌底内侧端上3寸,即血海穴上1寸,正坐屈膝或仰卧取之。主治:皮肤瘙痒,荨麻疹,风湿痒疹,阴囊湿疹,膝关节炎,产后风,下部生疮。

 

  (来要水)

 

编辑:赵彦

关键词:过敏 抗过敏方法 穴位按摩 曲池穴 百虫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