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五问”蔡英文访美:拿什么来保持两岸和平?

2015年06月06日 09:41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C2015-06-06zx501_P_1_670_484_1293_958

 

  正如本报自4月中旬至今多次披露的从民进党内部获悉的信息一样,蔡英文本次访美,为了不再重蹈2011年赴美“考试”覆辙,尤其是关于美国当局最关心的民进党台湾地区领导人参选者对两岸关系的看法和政策,蔡英文本次赴美,一是继续模糊她近期以来一贯的“维持现状说”的模糊处理,二是将在美国演讲和交流时提出“一旦当选,将回归‘中华民国宪政’”,三是不提“九二共识”。毫无意外,蔡英文于当地时间6月3日在美国重要智库CSIS举行的演说正是按照这一既定方针做的。

  本报记者在获得的蔡英文这篇演讲稿中的第七部分,对于两岸关系的论述,看起来她确有“诚意”,比如,她呼吁两岸都应珍惜二十多年来两岸交流成果,还有按照“中华民国现行体制持续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等等。蔡英文的这个讲话,让美国当局和台湾岛内很多人觉得,蔡英文如果明年当选台湾领导人,看样子不会影响两岸关系持续稳定和平发展。

  然而,这只是蔡英文8天访美行程中众多活动中的一个,除了这个讲话,蔡英文此前8天还有很多讲话,未来3天多的行程中依然还有很多讲话。但如果我们将其8天以来的众多活动串起来看蔡英文的讲话,应该可以发现很多矛盾之处。至少在蔡英文本次访美行程中就两岸关系需要回答“五问”。

  ■一问:蔡英文如何与大陆持续交流?

  在访美已经进行的8天多行程中,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至少已在13场演讲、发表的文章,或与美国智库交流中,提及明年如果她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在两岸关系方面,会保持两岸已在进行的交流进展,会珍惜两岸已经取得的交流成果和现状等。

  事实上,蔡英文的这个表态看起来很正面,但事实上,这里面根本没有蔡英文本人哪怕是她个人主观上的一点点想法。

  应该说,蔡英文本人对于两岸交流所持的态度是保守的、反对的。这一点无论从2012年那次大选前蔡英文在各种场合的表态,还是去年从苏贞昌手中接任民进党主席以来对两岸交流所持的态度看,都持反对意见。

  尤其是去年春天发生在台湾地区的“太阳花”反服贸运动中,运动的组织者或是蔡英文的“小英文教基金会”原任职者,或是蔡英文原办公室,或是她的“青年军”。即便是在岛内,或民进党内都有相当数量的人认为那场运动与蔡英文难脱干系。

  这两个重要例证,一是,当时蔡英文无论是通过脸书,还是她亲自赴学生占领台“立法院”现场,她都一口一个“签服贸就是亲中卖台”。而事实上,对于两岸服贸协议,大陆几乎没有哪个服务业企业愿意去台湾开店。原因很简单,他们觉得,一是台湾市场太小,去了没钱赚;二是台湾的政治太不稳定了,担心经营受影响。而另一个证明蔡英文与那场运动关系密切,就在于近期民进党对明年“立委”选举中名额分配上,采取分一些名额给所谓“第三势力”。而民进党嘴里的“第三势力”,恰恰就是去年“太阳花”反服贸运动的组织者。

  此外,在台湾“立法院”审议服贸协议、“两岸协议监督条例”前,民进党和蔡英文都向民进党籍“立委”下了死命令:全面封杀这两个文件。“这难道能说民进党和蔡英文希望看到两岸持续交流?”台湾舆论质疑道,“甚至就在4月蔡英文还发表怪论说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游搞乱了台湾,而针对上月初在上海举行的‘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和在北京举行的‘习朱会’,她同样指责朱立伦和国民党是亲中卖台。”

  结合蔡英文上述种种针对两岸交流的行为和言论,和她本次美国之行声称“将继续推动两岸交流”,能有几个人对蔡英文前后矛盾言论和行为看好?

  ■二问:蔡英文要推动的“两岸协议监督条例”是哪个版本?

  对于支持两岸交流,本次蔡英文的访美着墨很多,而且很细致,细致到某一具体条例的通过内容。

  蔡英文在美国重要智库CSIS举行的报告中,为了让美国人相信她一旦做了台湾地区领导人会推动美国人希望看到的两岸和平发展关系。她甚至承诺,一旦她当选,她将推动遭民进党团“杯葛”,至今还躺在台湾“立法院”的“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这一“太阳花”反服贸运动取得的“成就”。

  对于蔡英文这一表态,同样得到美国学者和当局,甚至台湾岛内一些人士的正面肯定。不过,对于蔡英文口中所说的这个“两岸协议监督条例”的解释,蔡英文并没有说清楚。

  根据本报记者从台湾“立法院”了解,躺在台湾“立法院”已近一年时间的“两岸协议监督条例”事实上有至少三个版本,一个是台湾当局“行政院”提出的版本,根据这个版本,该条例定名就是“海峡两岸协议监督条例”,其中内容签订主体是中国台湾与中国大陆。

  但是除了台当局“行政院”之外,拿到“立法院”的还有两个版本,一个是民进党版本,另一个是“太阳花”运动组织与其他民间“台独”联盟提出的版本,这两个版本从名称开始,就用体现“台独”的名称,即“台湾与中国两岸协议监督条例”,先不说内容充斥的“台独”花样繁多外,就签订协议主体双方,一方是台湾,一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

  因为这三个版本来自不同阵营,由于民进党和台联党杯葛,以及国民党内一些“立法委员”受社会“压力”影响,最终三个版本在“立法院”都“胎死腹中”。

  本次蔡英文主动提出将完成通过这一条例,但却又没说清楚这一条例到底主体是中国大陆与中国台湾的“条例”,还是“台湾与中国”的“条例”,这些对于广大台湾岛内和大陆民众来说是个谜。

  ■三问:二十多年协商和交流成果与民进党何干?

  在美国人看来,蔡英文本次美国之行是真诚的,因为她承认了两岸和平发展现状是台湾绝大多数人的共同期待。不过,蔡英文也许是忘了,这些交流成果和协商与她所代表的民进党有什么干系?

  两岸自上个世纪80年代后期,台湾从蒋经国“执政”时期开始,两岸先后开放老兵回大陆探亲,继而又逐渐开放大陆同胞有条件地赴台探亲。到了上个世纪90年代初,李登辉“执政”时期,鉴于国民党内压力,李登辉不得不成立“国家统一委员会”,并成立海基会,此后与大陆海协会开展两岸当局授权协商机制,并达成“九二共识”,但由于1996年李登辉访美掀起“两国论”,两岸关系走入低潮。此后,民进党上台,在李登辉唆使下陈水扁更加在“台独”道路上越走越远,可以说,这段时间,两岸关系几乎降到冰点,直到2005年国共实现“胡连会”,尤其是国民党2008年重新“执政”,在短短7年多时间里,两岸通过两会协商机制,签订和达成21项协议和共识,开启60多年来两岸关系最美好的一段前景。

  然而,自国民党2008年“执政”后,每当台湾当局与大陆签订协议和开展制度化交流时,都会受到民进党刁难与“抹红”,这其中主导者或者重要推手恰恰就是觊觎台湾地区领导人大位已久的蔡英文。

  如今,为了让美国放心,蔡英文却主动提出“两岸之间应该珍惜并维护二十多年来协商和交流互动所累积的成果。我将在这个坚实基础上,持续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发展”的论断,不知道蔡英文自己会信吗?

  ■四问:“在中华民国现行宪政框架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蔡英文敢承认“两岸一中”?

  一个最为人关注的问题是,蔡英文在美国重要智库CSIS演讲中,提到“在当选总统之后,我将在中华民国现行宪政体制下,依循普遍民意,持续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发展。”这一发言,让很多人感到吃惊,尤其是民进党内的那些“台独”教义派们,他们“疾呼”:蔡英文要承认“两岸一中”吗?

  其实,对于蔡英文的这个讲话,不仅仅是台湾岛内的“台独”分子觉得奇怪,包括两岸很多学者,以及“执政”的国民党也感到吃惊:“按照现行中华民国宪政框架推动两岸和平发展”?“按照现行‘中华民国宪法’,中华民国包括台澎金马地区和大陆地区”,这是两岸达成的“九二共识”的核心内容。

  亲民党创党党员,曾任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兼台湾原“国民大会”主席团首席主席的林渊熙向本报记者解读蔡英文讲话认为,这是蔡英文的障眼法而已,这是她在美国的讲话,但在台湾她却不敢讲她处理两岸关系将依循“中华民国现行宪政框架”,而且我敢保证她回到台湾后,马上又会改口以“台湾共识”来代替“宪法框架”。

  事实上,本报记者也注意到,蔡英文在到访美国后的十几场演讲中,谈到自己参选的“总统”是台湾的“总统”。

  而其在《华尔街日报》发表的《台美关系更上层楼》的文章中,声称“一个更稳定一致且可持续的对中关系”将是其施政重点、要“与中国保持全面且有原则的互动”、“会致力于与美国、中国、韩国、日本以及其他志同道合的国家,展开开放性对话”等等,在蔡英文眼里,台湾与中国大陆是两个独立主权国家。

  因此,在林渊熙看来,蔡英文这篇讲话是在撒弥天大谎。

  ■五问:蔡英文提出与大陆高层进行直接交流,但敢承认“九二共识”这个交流基础吗?

  蔡英文曾不止一次的表示:两岸交流不应是国共交流。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在启程赴大陆参加“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之际对蔡英文进行了回应。

  朱立伦说,两岸交流的确不是国共交流,但希望民进党也可以参与,搞一个民共交流啊?

  事实上,两岸交流的确不只有国共交流,还有与岛内其他如亲民党、新党等各党派与组织的交流。正像美国国务院多位前高官在回应蔡英文对“九二共识”是国共共识时所说,其实“九二共识”是台湾当局与大陆的共识,不仅仅是政党共识。

  而且大陆多次声明,欢迎与岛内各政党交流,只要放弃“台独”,坚持“九二共识”,就什么都可以谈,也就是说,大陆不排斥与民进党高层交流,关键是民进党和蔡英文敢不敢承认“九二共识”——这个两岸交流的政治基础。

 

 

编辑:水灵

关键词:蔡英文访美 拿什么 来保持两岸和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