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消失"的预告片 中国影院为何只爱放商业广告?

2015年06月07日 11:11 | 来源:时光网
分享到: 

  时光网 你还记得上一次在国内影院的影厅里看预告片是什么时候吗?一般的电影观众,可能也很难回答出这个问题。观众并非不喜欢看预告片,在不少影院候场区的LED屏幕上,滚动播出的电影预告片常常会让来往行人驻足观看,但是在影院影厅的大银幕放映的预告片,似乎越来越难觅踪影。

  消失的预告片,到底是被谁排挤了?时光网特别调查,揭秘中国影院为何爱放商业广告,不爱放预告片。事实上,无论是美、英、法、日、韩等发达国家,或者是香港、台湾等华语地区,影厅大银幕上播放预告片都是常态,但在全球第二大市场却成了稀罕事。为此我们还特别采访美国AMC院线相关负责人,或许可以给中国影院带来一些启发。

  "消失的预告片"谁之过?

  在影院遭广告排挤

  “太空堡垒预告片工作室”联合创始人张小北,是一位电影预告片从业者,谈起“消失的预告片”,他有一肚子的话想说。“我们在制作影院版预告片时所投入的精力和爱,毫不逊色于一部电影。作为观众,我从来都是提前入场等看预告片,并将其视为观影体验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影院经营者来说,其实预告片就是电影的广告,那些已经坐到电影院里等候观影的观众,他们是电影的主流消费者,可以说预告片这种广告的精准度是最高的。”

  既然预告片如此重要,它为什么会在影院里遭到排挤,甚至几乎快要消失呢?记者走访了京城不少影院,发现在影院里看到预告片几乎是“全凭运气”,播放的时间长短也是毫无规律可言。

  目前国内影院电影开映前的候场时间,一般是10-15分钟左右。有些影院在观众进场的前5分钟放预告片,后5分钟放广告,很明显,前5分钟播放的预告片效果不佳,因为这时候基本还没有什么观众入场。有些影院则是先放广告,熄灭场灯后再放预告片,然后再出“龙标”放正片。更多影院是放满10分钟映前广告,连个观影预热的过程也没有,直接播放正片,预告片就这样悄无声息地“消失”了。

  有规则 无处罚

  影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那么,影院到底应该怎么播放广告和预告片呢?据了解,2011年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册曾出台了《电影贴片广告、映前广告自律规则》,规定播放电影广告时间不得超过10分钟。其中,片方、发行方的贴片广告不超过5分钟,院线和影院的映前广告不超过5分钟。电影院应按照电影票面上标注的电影放映时间准点放映,场灯关闭后,影片版权方或经影片版权方授权同意的合作方可在银幕出现“龙标”之前,播放不超过5分钟的电影预告片。

  这个行业自律规则出台已久,但由于仅有自律措施,并无有效监管和强有效的处罚措施。在利益的驱使下,影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执行方式也变得五花八门,只要基本做到按时放映影片,不被观众投诉就是万事大吉。

  张小北坦言,“现在电影院在映前播放预告片越来越少,最主要是因为影院、院线以及片方之间对映前广告时间的利益分配问题上,没有达成一致。”据了解,由于预告片基本都是以免费贴片的形式播放的,发行方通常不会为播放预告片向影院支付费用,影院也无法从这些预告片的播映中直接获益。相比能够直接获得广告收入的自营广告时段,影院的积极性肯定是不同的。

  乐天影城市场运营总监郑寅路表示,“现在大部分影院的映前广告时间,其实已经涵盖了播放预告片的时间。所以在限制广告时间的同时,预告片的时间也在无形中被限制了。如果影院的广告业务好,影片的贴片广告也多,可能就会把十五分钟候场时间全都放广告,不放预告片。而且广告商都希望获得最好的播放位置,所谓最好的位置,就是离正片最近的位置,那么预告片就变成了离正片最远的位置。随着广告收入越来越高,一些影院放预告片的时间也变得越来越早,普通观众自然很难看到。”

  北京华星UME影院总经理刘晖认为,播放预告片主要看时间是否够用。“观众候场时间是10-15分钟,如果我播完预告片是在时间范围之内,那就没必要去压缩它。但如果遇到超级大片,影片的贴片广告会变多,广告时间就很紧张,可能刚刚好就卡住放映前的时间点,那我们就要考虑了。在一个有收入,一个没收入的情况下,那肯定会尽量照顾有收入的广告。”

 

编辑:罗韦

关键词:预告片 影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