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股市5000点:远近高低各不同

2015年06月09日 09:23 | 作者:张连起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理性又告诉人们,疯牛不是各方所要的牛市。因为疯牛难以为继,疯牛过后往往是一地鸡毛。过热的股市会吸附大量沉淀资金,也会分流实体经济所需资金,恶化创业创新精神。试想,在一个无风险套利的股市面前,谁还有心思耐得住寂寞做实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局面的形成如何抵得住股市的滔滔热浪?

  从2014年7月开始启动的这轮股市“改革牛”,有其合理性和必然性。一是源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宏观支撑与内在动力,二是融资融券等杠杆资金巨量进场,三是资本市场参与各方对于货币宽松的预期不断强化,四是“互联网+”、“一带一路”等财富故事渲染迭加。

  过去7年的漫漫熊途,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直接融资对资源配置效率的丧失,同时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以银行为代表的间接融资“融资难、融资贵”沉疴积重难返。解决这一问题的对策之一就是客观上需要一个向好牛市来支持股权融资,使融资结构逐步趋于健康合理。于是,我们终于迎来了久旱逢甘霖的新一轮牛市。

  然而,不得不说遇到了一头疯牛。从去年10月底到今年6月5日,股指从2000多点迅速攀升到5000点。一时间,证券公司开户柜台前人声鼎沸,车水马龙;融资融券扮演起风起浪涌、浪助风威的推手角色,余额从2013年初的1000亿元左右迅猛增加到2015年5月的2万亿元。沪深股市单日成交额一举超过美国单日成交最高纪录的3.3倍。至于创业板,更是难以用传统的市盈率来评估解释股价,一路狂奔突向市梦率、市胆率!

  就当前中国股市的大势来看,只要稳增长依旧延续为中国经济的总基调,那么投资者就会对股市的单边上涨产生强烈预期。因为投资者知道,经济下行的压力大,政府就会从政策工具箱中拿出包括货币政策宽松在内的“扳手”。但是,理性又告诉人们,疯牛不是各方所要的牛市。因为疯牛难以为继,疯牛过后往往是一地鸡毛。过热的股市会吸附大量沉淀资金,也会分流实体经济所需资金,恶化创业创新精神。试想,在一个无风险套利的股市面前,谁还有心思耐得住寂寞做实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局面的形成如何抵得住股市的滔滔热浪?

  后5000点时代,有四个信号值得关注。第一,未来的调整是结构性的,大盘蓝筹股的价值修复是其合理的市盈率引导的结果。第二,决策层不会像2007年那样贸然出手行政措施,抑制疯牛的手段大体靠增加首次发行频率和规模、增厚监管密度等。货币政策能够影响股市,但这些政策不是为股市制定的,而是为了经济。第三,政府当然不希望股市熊,希望最好是慢牛,但市场有自己的规律。第四,后续行情中,维持一个震荡消化的态势是一个大概率事件。要想出现强势的上攻走势,还要有降息降准、制造业利润上升、产业转型升级等明确的主线。

  在5000点这样一个敏感位上,投资者同样担心,除了金融、房地产、装备制造等大盘蓝筹股尚在合理区间内,创业板、中小板中的不少股票价格已远远抛离投资价值。这种缺少实体经济支撑的股市到底还能走多远,大多数投资者心中无数。因此,市场上风险偏好的任何下探都可能是投资者出逃的理由。尽管我们对A股的长期牛市依然充满信心,但对中短期调整风险,也应保持高度警惕。一头攀上5000点高峰的公牛,会不会引来群熊的环伺?毕竟盈虚有数,盛衰相须,任八分醉意,留两分清醒。唯愿,股市踩踏事件永远不会发生。

  前方是风口,还是地雷,这是一个问题。还记得“小马过河”的故事吗?既不像老牛说得那样浅,也不像小松鼠说得那样深。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

编辑:罗韦

关键词:股市 融资 疯牛 经济 创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