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慢病防治“十三五”规划即将出台 财政投入将加大

2015年06月10日 10:23 | 来源:39健康网
分享到: 

  慢病防治工作“十三五”规划年底出台,将落实全面覆盖慢性病体系建设工作。6月9日,2015中国慢病管理大会在京召开。国家卫计委疾控局慢病处处长吴良友在会上透露,“2016-2025年国家慢性病防治发展规划”正在制定,预计2015年年底出台。

  吴良友在其名为“以行动计划为指导推进重点慢性病防控”的发言中透露,新版规划将全面覆盖慢性病体系建设,包括危险因素控制、高血压等基础性疾病人群知晓率、健康示范区建设以及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覆盖率等内容,制定的规划目标将与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2025年全球慢性病控制目标挂钩。

  新版慢病规划编制要求“五个坚持”

  事实上,为应对严峻的慢病防治形势,积极做好慢性病预防控制工作,遏制我国慢性病快速上升的势头,保护和增进人民群众身体健康,2012年5月,卫生部、发改委等15个部委联合制定了《中国慢性病防治工作规划(2012-2015年)》,圈出影响我国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常见慢性病主要有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恶性肿瘤、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

  在十二五规划提出了的总目标:进一步完善全国的慢性病防治服务网络和综合防治工作机制,建立慢性病检测与信息管理制度,提高慢性病防治能力,努力构建社会支持环境,落实部门职责,降低人群慢性病危险因素水平,减少过早死亡和致残,控制由慢性病造成的社会经济负担水平。

  吴良友透露,基于现有规划取得成果上,决策层对于慢病防治“十三五”规划的编制总体要求是“五个坚持”——

  在指导思想上要坚持战略性、前瞻性;

  在目标指标上坚持方向性、科学性;

  在策略措施上要坚持创新性、可行性;

  在保障机制上要坚持综合性、责任化;

  在绩效考核上要坚持可量化、可评估。

  医改重大专项加大慢病防控财政投入

  国家对于慢病防控方面的关注也在逐年增加。吴良友透露,国家医改重大专项对于慢病防治项目的资金补助正在逐年增长,覆盖范围不断扩大、项目内容不断增加。

  以筛查技术成熟的癌症为例,除了推广癌症的早诊早治之外,还在增加财政投入,扩展适宜技术覆盖面;加强项目宣传,提高项目认知度和依从性,开展技术培训强化工作质量和效果,建设技术平台,规范肿瘤登记和数据管理。

  针对筛查技术尚不成熟多癌症开展联合攻关。开展以人群为基础的随机对照研究,开展卫生经济学评价,优化筛查方案和工作机制,开展新技术、新指标、新方法、新机制的融合研究。

  另外,国家也在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该行动已覆盖全国77.4%的区域2401个县,同时加强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的建设,目前已有31个省份的265个区(县)成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编辑:赵彦

关键词:慢病防治 十三五规划 财政投入加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