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七种“小病”最易被拖成癌?快重视起来!

2015年06月10日 16:51 | 来源:健康时报网
分享到: 

  癌症的发病率逐年升高,高发病率的背后的高致死率让许多人谈癌色变,特别是一旦患上某种疾病,就害怕与癌症扯上关系,虽然听起来有点杞人忧天,但是某些癌症与肿瘤的确与小的疾病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甚至小病有可能就是癌前征兆,专家表示,有些癌症的发病潜伏期高达10年,常常因为患者的小病被忽视而拖成了癌。

  比如,肝癌,就是由肝炎——肝硬化——肝癌转变而来,胃癌是由胃炎——胃溃疡——胃癌转化而来,一些癌症患者的舌头,都是有很明显的病变反映,基本上是舌色青紫,加有瘀斑、瘀点。中医认为,生长在各处的肿块大多和气滞血瘀有关,而气滞血瘀不是一天就形成的,多出现在各种慢性病久治不愈的后期。

 

  1. 肝炎

  虽然“病毒性肝炎患者只要活得够久,最终都会患上肝癌”听起来有点绝对,但它的确是肝癌的最主要诱病原因之一。

  普查报告显示,肝炎发病史在2年以上的占38%,其次是一年以内的占了24.7%。而在这些患病人群中,由于“拖”到身体实在不舒服,才不得不去医院检查发现患有肝病的竟占54.8%;定期进行肝健康检查的仅有8%。

  “临床上很多肝硬化患者都是肝病久治不愈拖出来的。”郑州中大肝病医院专家金义生教授说,肝病患者常常认为无症状不严重,治不治都可以,或者只吃些保肝护肝药,放任病情发展,等发展到晚期肝硬化时后悔都来不及了。还有一些患者,虽然意识到必须接受治疗,但容易走向另一个极端,病急乱投医。不少患者深陷偏方、秘方泥潭不能自拔,既耽误了治疗时机,又加重了病情,这些行为都是不可取的。

  因此,高危人群必须定期检查,以早诊早治。

 

  2. 慢性溃疡性疾病

  口腔溃疡、胃溃疡十分常见,许多人常常不将这些“小病”当回事。慢性溃疡长期存在可能发生癌变。一般的口腔溃疡,经过适当治疗,7~10天就能痊愈,但如果同一处溃疡数周甚至一个月还不见好,就可能和口腔癌关系密切了。

  有些患者来就诊时胃痛很厉害,通过做胃镜发现仅仅是炎症引起,那么医生开药护胃消炎就放心了;有些患者的胃痛是胃溃疡引起,那么就需要对胃溃疡规则治疗一个疗程后再进行内镜复查,以了解溃疡的转归,进一步除外胃癌或溃疡癌变的可能。“我们医生只有在确保溃疡长好痊愈才放心。而有些胃溃疡患者吃护胃消炎药后不痛了就中断治疗,这影响了治疗的效果,可能因此而增加了癌变的机会。”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消化内镜中心李初俊主任介绍说。

  胃溃疡也是这样,如果反复发作,胃黏膜反复受到破损刺激,就可能会恶变,发生胃癌。“胃不舒服和胃部实际病变的程度不一定吻合,一定要通过胃镜去里面瞧一瞧。别等到发展成晚期胃癌了再来做胃镜,那就晚了。”

编辑:水灵

01 02

关键词:七种小病最易被拖成癌 快重视起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