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银行混改启幕 交行混改方案获国务院批准

2015年06月17日 15:08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交通银行深化改革方案已经国务院批准同意。

  6月16日,交通银行在晚间公告中表示,收到中国人民银行《交通银行深化改革工作小组关于做好交通银行深化改革工作的通知》,通知告知,交通银行深化改革方案已经国务院批准同意。

  在公告中,交通银行同时明确了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将主要包括四个重点方向。

  其一是股权结构方面,坚持国有控股地位的同时,将引入民营资本作为战略投资者;其二是激励机制,探索高管层和员工持股制度,并进行用人、薪酬和考核机制改革;其三在公司治理结构方面,完善授权经营制度,发挥董事会、高管层和监事会作用;其四是组织机构方面,推进事业部制改革,强化风险意识。

  这也印证了市场一直以来对交行混改方案的方向性猜测。

  中信建投证券银行研究团队表示:“交行未来股权结构上,财政部大股东位置不会动摇,民营股东持股比例将控制在5%以内,而汇丰银行持有交行的股份或将提高,而且同交行的合作将更加多元化。”

  之前,有几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交行有与复星集团、腾讯等进行接洽。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向复星集团求证时,复星表示对市场消息不做评论(详见本报6月5日《交行混改方案拟引入民营资本 触及两项“敏感点”》一文)。

  无独有偶,对于同样有明确混合所有制改革预期的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15日也曾表示,建行目前已经是混合所有制企业,但还会做进一步的资本调整,计划在未来引入大型民营企业入股。

  国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马鲲鹏表示:“从交行公告措辞行文来看,顶层设计的意味明显,所有内容均可直接复制到其他银行。这意味着,交行的混改试点是一个开端,银行业混改大幕自此拉开,有明确混改预期的中行、建行也是混改逻辑下的好标的。”

  而混合所有制改革同时也在推升银行板块的估值。

  5月28日至6月16日,交行A股累计上涨34%,高居16家银行榜首,排名第二的光大银行累计上涨15%、16家银行平均上涨8%。

  马鲲鹏分析,交行混改落地是今年银行业真正实现的第一个催化剂,看好银行业在体制机制变革推动下的直接提升估值机会。6月16日收盘A股银行板块交易在1.2倍15年PB,今年之内板块向上空间50%,对应1.8倍15年PB。

  中信建投证券则认为,银行业治理体系改革成为银行股份制改革完成后最为重要一个突破口,交行深化改革方案基本上囊括治理体系改革中,公司、业务、风险三个方面。银行治理体系的完善将抬升股价,主要在估值抬升;减少波动率,银行应对风险能力提高,股价波动率下降;股价中信息含量也将增加,从而对交行股价影响正面。

 

编辑:罗韦

关键词:交行 混改 银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