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七问“提速降费”:工信部督促年底资费下降30%

2015年07月07日 09:45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原标题:七问“提速降费”:工信部督促年底资费下降30%

  6日上午,工信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我国宽带网络“提速降费”政策网友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工信部新闻发言人张峰、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参加了此次发布会。

  一问:我国宽带资费和国际相比究竟处于什么水平?

  闻库:按照绝对资费水平排名,根据有统计的144个国家资费数据,从低到高来排,中国是第39位,属于一个资费较低的国家。这一水平不仅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和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甚至低于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国际平均水平是25美元,发展中国家是29美元,发达国家是18美元,中国是13美元)。

  作为固定宽带资费方面,按照绝对资费水平排名,在有统计数据的165个国家当中,从低到高来排,中国排79位。这一资费水平也是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和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的。高于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世界平均水平49.2美元,发展中国家是59.4美元,发达国家是26美元,中国31.92美元)。

  所以综合来说,我们在资费水平上,总体上在全球属于较低的资费水平。固定资费上处于中游水平。这些方面我想经过最近的一些努力以及我们运营企业提高效率,运用新技术,再加上薄利多销等方面,我想我们在这方面还有一些推动余地,可以做更多的工作,使得老百姓用上更好更便宜的通讯设施。

  二问:宽带提速降费已经施行一段时间了,为何很多方案并没有完成落实?

  闻库:工信部一直推动“提速降费”工作的落实,推动督促企业落实指导意见的各项要求,同时也密切关注着社会各界对企业推出方案的一些反应。并且也注意到,确实,有很多用户感觉到没有受益或者力度不够。

  我们认为有几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个方面是企业公布了一揽子优惠方案,实际上这些方案中并不是说公布了马上就立竿见影了。因为企业还要有一个准备期:计费设备要进行更改,网络体系要进行调整,宣传方案、营销措施、营帐系统需要完善等等。所以,它在公布的时候是时间有先有后,有些措施公布后到今天为止还没有实施,有的要到8月份、9月份才开始实施。

  第二个方面,有些降费措施附加的条件比较多。

  第三个方面,企业有些部署还没有完全到位。如有的企业基层营业厅人员都还不知道具体的优惠方案等情况。

  工信部已经要求企业对已经推出的降费措施加大推广力度,让更多的用户受惠,对准备推出的降费措施要加快推进,尽快修整修改完善计费系统、网络系统等等。真正的把好事办好,好事办实。通过一系列的措施,督促企业确保年底手机流量平均资费水平和固定宽带的单位宽带的平均资费水平这两个资费水平一定要落实到同比下降30%的目标。

  三问:“提速降费”困难在哪儿?

  闻库:第一个难点,是市场上供给不足,这是最主要的一点。比如说铜线改光纤,要改就要有投资,就要大量的把网络进行升级。再比如说, 4G基站虽然已经满负荷建设,但是现有基站数量还不够。所以整个市场总体来看,提供宽带还有一个供给不足的情况。供给不足就要投资,所以这是第一个难点。

  第二个难点就是从企业自身层面来看。目前电信行业自身也面临着竞争,运营企业面临着转型,经营压力非常大。

  第三个层面,价格是市场机制形成的,不可能政府说今天降2毛钱我们就降2毛钱,要从政策上引导企业通过自身不断的完善体系来降费。有些领域还要加大竞争,比如转售、比如宽带等,这些都是难点。

  另外,在政策机制方面,数据鸿沟——农村宽带建设的问题。这里需要投资,但是投资见效益比较差的地方,所以也需要一些政策支持。另外包括通行权、建基站,现在都说基站没有我们投诉,建了也要投诉……

  但是再难也要干,并且要干好。

编辑:王沥慷

01 02

关键词:提速降费 工信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