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夏季谨防病由“冰”生

2015年07月08日 09:19 | 作者:谢秀珍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炎炎夏天,冰的食物是很多人抵抗不住的诱惑。殊不知,这些冰食品让我们感受冰爽的同时,也在悄悄伤害着我们的健康,如会诱发或加重胃肠道及呼吸道等疾病。所以夏天吃冰的食物应谨防病由“冰”生。

  运动后不宜马上吃冰。夏天容易出汗,当跑步、打球、跳舞等运动后更是大汗淋漓,此时全身血管扩张血流加速,毛孔扩张正在散发大量的热量。为了解渴、降温,此时如选择喝较多的冰饮料或冰食物会使胃肠道正在扩张的血管急速收缩,胃肠道血流突然减少,可引起胃肠不适、胃肠痉挛、腹痛、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症状。还可由于过冷的刺激,体温降低致毛孔快速收缩,影响热量散发,引起发热等全身症状。正确的做法是:运动后,为了立刻解渴降温,可饮用凉开水;休息半小时左右,等毛孔自然收缩,出汗停止后,才食用适量冰饮料或其他冰食物。

  此外,呼吸道疾病患者,或原有慢性呼吸道疾病及容易反复感冒的人不宜吃冰食物,如患扁桃体炎、支气管炎、肺炎和慢性咽炎等,进食冰食物会加重和诱发疾病。患有急慢性胃肠疾病的人也不宜吃冰食物,胃肠都喜欢温热的食物,不管什么体质的人进食过多冰食品,都不利身体健康。所以,炎炎夏日,愿君食“冰”有度。

 

编辑:赵彦

关键词:夏季防病 少吃冰的食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