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亲历者忆毛岸英牺牲真相:凭手表残壳才确认是他

2015年07月14日 10:39 | 来源:解放军报中新网
分享到: 

  原标题:亲历者忆毛岸英牺牲真相:凭手表残壳才确认是他

  战火熔铸的光辉人生

  ——对毛岸英烈士牺牲经过的调查

  【英模小传】毛岸英,湖南韶山人,毛泽东长子,生前系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俄语翻译和秘书。1946年,毛岸英参加苏联卫国战争后回到延安,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解放区搞过土改,做过宣传工作,当过秘书。1950年,毛岸英主动请求奔赴抗美援朝战场。11月25日,美军轰炸机突然飞临志愿军司令部上空,投下了几十枚凝固汽油弹,正在作战室紧张工作的毛岸英壮烈牺牲,年仅28岁。毛岸英是毛泽东一家为了中国人民革命事业牺牲的第6位亲人。

  “毛岸英牺牲时只有28岁,他现在还长眠于朝鲜大地。”6月下旬,记者来到北京西山脚下,听82岁的军事科学院原研究员王天成老人讲述毛岸英烈士的故事。入朝参战那年,王天成只有17岁,任志愿军司令部情报处参谋。回国后,他长期与抗美援朝战争时期彭德怀的军事秘书杨凤安在一起工作,是那段历史的直接见证者。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毛岸英牺牲 真相 手表残壳 确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