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无花果煲鲫鱼 滋阴安神护心脏

2015年07月28日 15:20 | 来源:39饮食频道
分享到: 

  主题:无花果煲鲫鱼

  食材:鲫鱼两条,无花果100克,口蘑50克,油菜心25克,葱段、姜片各适量。

  调料:料酒、醋、精盐、鸡精、植物油、面粉各适量。

  做法:

  1. 将鲫鱼去鳞、鳃、内脏,洗净并沥干水分,在鱼身两面均切成柳叶花刀,以便入味;

  2. 无花果、口蘑洗净,油菜心去根洗净;

  3. 锅内放油烧热,将鲫鱼蘸匀面粉,下油锅煎至两面金黄;

  4. 烹入醋、料酒,倒入清水烧开;

  5. 倒入砂锅,加入葱段、姜片、无花果、口蘑,放入精盐炖30分钟;

  6. 下油菜心炖熟,加入鸡精即可。

  营养提示:

  无花果:中医认为,无花果性平,味甘;入心、脾、胃经。具有健脾清肠、消肿解毒、保护心脏的作用。无花果中富含钾元素。盛夏时节,随着气温的升高,人体在大量排汗的同时,身体也会流失大量钾元素。钾是保护心脏、肾脏和肌肉功能所必须的营养元素。无花果中的脂肪酶、水解酶等活性酶,能够分解脂肪的成分,进而减少脂肪在血管中的沉积,起到降血压、预防冠心病的作用。

  鲫鱼:鲫鱼性平、味甘;归脾、胃、大肠经。鲫鱼含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A、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钙、钾、钠、镁等成分。具有健脾利湿、活血通络、和中开胃、滋阴安神的功效。常人食用,可补充营养,增强抗病能力。现代医学研究证实,鲫鱼肉对防治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均有一定疗效。

编辑:赵彦

关键词:无花果煲鲫鱼 滋阴安神护心脏 做法 营养提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