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肉价大涨或助7月CPI拉升至1.6% 二师兄是"救兵"吗

2015年08月07日 10:08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猪肉价格上涨或致物价指数轻微上扬,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跌势将使PPI继续走弱 瑞银报告判断说,受猪肉价格环比大涨7.6%、蔬菜价格跌幅收窄的推动,7月食品价格整体回升,可能推动7月CPI同比增速从1.4%回升至1.6%。

  猪肉价格上涨或致物价指数轻微上扬,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跌势将使PPI继续走弱

  “你是猴子请来的救兵吗?”

  电视剧《西游记》中这句被恶搞后成为网络流行语的台词,似乎刚好可以套用在上半年持续走弱的CPI身上,不过扮演救兵角色的不是别人,正是近期越来越肥的“二师兄”。

  按照国家统计局的近期发布预告,后天也就是本周日(8月9日),将发布7月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的月度报告。而本次将要公布的CPI数据,因为猪肉涨价被热议而显得格外受人关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综合多方观点后发现,下半年物价或进入“小步疾走”阶段,而猪肉在CPI权重中占比较高,也扮演起领涨者的角色,但7月CPI不会有明显增长,料将比上月多0.1至0.4个百分点左右,CPI终值可能会在1.6%左右。

  瑞银报告判断说,受猪肉价格环比大涨7.6%、蔬菜价格跌幅收窄的推动,7月食品价格整体回升,可能推动7月CPI同比增速从1.4%回升至1.6%。

  瑞银同时表示,受制于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再次下跌,国内原材料价格继续下滑、其中金属价格跌幅较大。估计7月PPI同比跌幅进一步扩大至5.2%。

  7月CPI有望涨至1.6%

  7月食品价格仍旧是有涨有跌,根据商务部公布的周频农产品价格指数,7月前三周食品价格整体上升,其中蛋类、禽类、水产品类食品价格小幅下跌,蔬菜类价格环比显著回升。

  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主要农副产品数据中,经过初步测算,7月中、上旬主要食品价格环比上涨、下降、持平的种类分别占比43%、37%、20%。

  交行报告称,预计7月食品价格环比涨幅在0.05%到0.35%之间,同比涨幅在2%到2.4%左右。非食品价格保持稳中有升,同比在1.1%到1.2%左右。

  有数据显示,猪肉价格已从4月初的19.63元/千克上涨至目前的25.98元/千克,涨幅近三分之一。生猪供给收缩,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量均降到最低点,被市场人士认为是本轮猪价上涨的主要原因。

  中信建投宏观分析师黄文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虽然7月是猪肉消费淡季,但今年7月份由于前期生猪存栏去库存去化太大,农业部、商务部监测白条肉、白条猪价格大幅上涨,因前期僵尸肉事件影响,消费者多倾向购买新鲜猪肉,加之生猪供应持续偏紧,肉价淡季不淡。

  但其对CPI的拉动作用很难突然体现,华创证券宏观策略研究主管牛播坤认为,即便猪周期持续发力,猪价上涨也存在天花板。

  其列出的主要原因在于:第一,存在多品类的替代性肉类;第二,国家储备猪肉会发挥一定的“弹力棉”作用;第三,中美猪肉价差也是一个制约因素。

  机构给出的7月CPI预测也是比1.4%的前值小幅上涨,交行报告称,由于食品占CPI比重约为三分之一,综合判断,2015年7月CPI同比涨幅可能在1.3%~1.8%,取中值为1.6%。

  7月PPI可能跌破5%

  基本面上,近期的PMI数据再次显示需求和生产再次恶化: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0%,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处于临界点上,采购端再次回落,中断了上半年的补库存趋势。

  新发布的中国7月财新综合PMI50.2,前值50.6。该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活动总量进一步增长,但财新综合产出指数从6月份的50.6降至50.2,仅略高于临界值50,扩张率为14个月以来最弱。

  另外,近期国际油价、国际铜价先后创下近7年新低;钢材价格更是创下近20年新低,受此影响,我国PPI同比降幅自6月起再次扩大,机构普遍认为我国7月PPI可能会跌破5%。

  上海证券观点认为,宏观经济景气先行指数2013年后一直在100以下运行,表明需求萎靡的格局还未改变,工业品价格惯性下滑的态势还将延续,部分产品价格恶化趋势并没扭转。

  但是,新出现的一个问题是猪肉价格上涨继而带动起的CPI会不会扰乱稳增长的步点,市场观点普遍认为不会。

  不少专家认为猪周期对CPI作用有限,不必过于忧虑,在新供给金融圆桌会上,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任泽平直言,老百姓消费结构已经发生了改变,建议把猪肉占CPI的比重下调,现在仍然沿用多年前的权重结构不太合理了。

  黄文涛表示,由于基准利率已在历史低位,降息空间收缩显而易见,但我们之前指出社会融资成本较高,仍有下行空间,可以通过数量工具配合来实现。同时,降准具有中期持续使用的政策空间,随着信用扩张和政府债券发行,三季度仍有望再度整体降准。

  他说,此前,央行承认“个别商品价格也出现了一定的涨幅”,但强调“总的看,居民的物价预期保持稳定。中央银行主要观察总体物价水平等宏观指标,下半年仍会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货币政策不会“变调”。

  三季度有望再度降准

  中信建投宏观分析师黄文涛表示,由于基准利率已在历史低位,降息空间收缩显而易见,但我们之前指出社会融资成本较高,仍有下行空间,可以通过数量工具配合来实现。同时,降准具有中期持续使用的政策空间,随着信用扩张和政府债券发行,三季度仍有望再度整体降准。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猪肉价 CPI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