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如何正确给宝宝选止咳药

2015年08月10日 16:41 | 来源:39健康网
分享到: 

  当宝宝生病后,父母们往往是非常着急的,就比如说咳嗽,宝宝咳嗽后,妈妈们常常不知道应该给宝宝如何选择止咳药。专家提醒,小儿止咳需对症下药,不能盲目择药,给孩子选择合适的止咳药才是只好咳嗽的关键。那么宝宝止咳药怎样选呢?

  咳嗽是人体的一种防御性反射活动,有助于排除痰液和异物。因为婴幼儿咳嗽反射还不健全,所以呼吸道分泌物不能及时清除,会出现喉中痰鸣的现象。据了解,咳嗽有外感咳嗽和内伤咳嗽之分,而外感咳嗽又分风寒咳嗽和风热咳嗽,不同类型的咳嗽在用药上是完全不同的。

  风寒咳嗽:症见咳嗽频作,痰色白稀薄,恶寒无汗,发热头痛,塞鼻不通,喷嚏流清涕,喉痒声重,全身酸痛,小便清长,脉象浮紧,舌苔薄白,指纹红。此类咳嗽宜用消咳喘药,该药性偏热,适用于风寒引起的咳嗽、咯白稀痰、夜重日轻者。

  风热咳嗽:症见发热,流涕,咳嗽,喉中痰鸣,咯吐黄痰,日重夜轻,小便黄赤,大便干燥,脉浮数,舌红苔厚腻,指纹红紫。此类咳嗽宜用主治风热咳嗽、咳嗽多痰等症的蛇胆川贝液、复方枇杷膏和有清热润肺、化痰止咳作用的鲜竹沥。

  内伤咳嗽:其指长期的、反复发作的慢性咳嗽,或是因感冒发烧引起的咳嗽,虽然感冒发烧的症状已消失,但咳嗽却一直不好。反复咳嗽的宝宝由于使用消炎药和止咳药较多,胃口较差、没有食欲,舌苔几乎是白苔。表现为咳嗽无力,并伴有虚弱多汗,四肢发凉。此类咳嗽宜用桂龙咳喘丸、固肾咳喘丸等。

编辑:赵彦

关键词:如何正确给宝宝选止咳药 宝宝止咳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