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老年人摔倒后要严防并发症

2015年09月08日 10:06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老年人摔倒后并发症太凶

  人到老年,难免生病。摔倒不是一种病,但可能会要了命——不是摔倒本身会致命,而是摔倒之后,老年人需要卧床休息,如果护理不当很容易出现肺部感染等并发症。各种并发症有可能让老人永远倒下。

  老年人骨折之后麻烦多

  骨折,听起来动静很大。在多数人想象中,一定是剧烈运动后才会出现骨折。但对于老年人来说,骨折的发生往往出乎意料。

  75岁的严阿姨最近骨折了,她骨折的部位是腰椎,但从她骨折到确诊为骨折,折腾了半个月。20多天前,严阿姨觉得肚子疼,到医院的消化科简单做了检查,没有发现大问题。回家调养几天后,肚子疼的症状始终没有消失;后来,她换了一家医院,又去消化科瞧病,还是没发现问题。不过,这次经验丰富的医生指出了一个方向:会不会是腰椎骨折?严阿姨当时觉得医生可能瞎猜,但拍了CT后,证实了医生的猜测是对的——她腰椎骨折了。可是,严阿姨想了很长时间,也回忆不起来摔哪儿了。北京中医医院骨科主任医师黄明华说,骨质疏松的老年人,很容易出现胸腰椎骨折。“真不一定是摔一跟头才会骨折,有时候坐车‘颠一下’就骨折了,病人自己还不知道。”黄明华解释说,由于胸腰椎骨折后,腹膜后出现血肿,压迫到内脏神经,腹腔内脏神经影响肠道的蠕动,所以会出现腹胀、腹痛、便秘等消化系统症状。一些没有明确摔倒史的老年人会首先考虑到去消化科就诊,实际上要解决病根儿,还是要到骨科。

  不摔跤都能骨折,要是轻轻摔一下问题就更大了。最近,雪雁所在单位有两位90岁的老专家先后因病去世,他们本来身子骨都很硬朗,但都倒在了最后一跤上——摔倒后并发肺部感染去世了。老年人这一跤摔得有那么狠吗?黄明华说,其实老人摔一跤的力度没有大家想象得那么大,“我的很多老年患者说,他们坐在小板凳上,起来时重心不稳,摔一下,结果就骨折了。”摔倒的老年人最怕出现股骨颈骨折。黄明华说,股骨颈就是市民通常所说的大腿根儿,在股骨头的下面。这个部位骨折后,如果老年人的身体状况不好,不能手术,就只能采取保守治疗。“大腿根儿这个位置没法儿打夹板,也不能打石膏,要眼巴巴地盼着骨头自己长好。”都说伤筋动骨100天,股骨颈骨折至少需要躺上三个月,有的人还需要卧床半年。这么长的时间躺在床上,而且必须坚持绝对的平躺,不能侧身、不能下床、不能盘腿、不能翻身……就是一个年轻人也受不了,更何况是老年人。黄明华说,老年人这么一躺,并发症都来了。“不能翻身,护理不当,就容易出现压疮;不能下床,生活难以自理,为减少麻烦老人少喝水,就容易出现泌尿系感染;长时间卧床,排痰困难,容易出现肺部感染;既往有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的老年患者,需要适量的运动,卧床后运动减少,可能会导致既有疾病的加重。”所以,倒在最后一跤上的老年人还真不少。

  为什么老年人容易骨折?

  同样是摔一跤或者颠一下,为什么有的老年人就骨折了,而有的老年人却没什么事儿?黄明华说,这与老年人的身体状况有关。中医认为,肾主骨,藏精,生髓。肾是先天之本,随着人的逐渐衰老,“老本”越来越少,骨质的状况越来越差。从西医角度来看,人在35岁时,骨质达到峰值,此后,一直处于下降的状态。如果一个人年轻的时候能多往骨质“银行”里存点骨质,老了之后可供消耗的骨质相对比较多,就不容易出现骨质疏松。如果年轻时存的少,“骨头酥了、脆了,有点外力就容易出现问题。”

  “年纪大了,要特别注重保护骨骼。”黄明华说,现在有些老年人锻炼时会走到另外一个误区:运动量太大。“其实老年人运动起来,没有必要维持太高的强度,散步就是最好的锻炼。”黄明华特别不提倡老年人爬山,“年轻时有过这方面的锻炼还可以;年轻时很少爬山,老了才开始爬山,坚持一段时间就会出现骨关节问题。”黄明华以前曾经建议一位老年患者不要爬山,多走平路,但这位患者坚持要爬山,结果不到一年,膝盖就出了问题。

  北京中医医院风湿科是骨质疏松患者扎堆儿的地方,他们也是“老年骨折”的“后备力量”。风湿科主任医师王北发现,近年来,骨质疏松的患者越来越年轻,“这与不良的生活习惯密切相关。”

  “我曾经接诊过一个38岁的女性患者。她洗澡时摔了一下,结果造成胸椎第11、12节骨折。”王北说,这么年轻就出现胸椎骨折,根源就在于她已经出现了骨质疏松。经过详细的问诊,王北发现,这位女患者至少有三大问题:第一,爱喝咖啡。“她喝咖啡已经到了痴迷的程度,平时从来不喝白水,只要补充水分,一定选择咖啡。”第二,熬夜。女性由于生理特点,相对来说阴血不足。按照中医的理论,白天补阳、夜里补阴。女性格外需要睡好觉,特别是在晚上11时到凌晨3时,最好处于熟睡状态。不仅是女性,年老年少、男士女士都应该在这个时间段睡好觉。有些准备高考的孩子必须压缩睡眠时间、熬夜学习,王北会建议他们在晚上11点之前睡觉,早上4点、5点起来再看书,“这样对身体的伤害可能比晚睡晚起要小一些。”可这位骨折的女患者偏偏爱熬夜,有时候是因为忙工作,有时候根本没什么事,就是在网上东逛逛、西看看,一拖就到了零点以后。第三,不晒太阳。皮肤下面的胆固醇在日照下可以转化为维生素D,促进钙质的吸收。这位女患者的工作时间基本都猫在办公室里出不来,最廉价的补钙方式也没有时间享用。这些因素,造成了她早早骨质疏松,年纪轻轻就骨折,“如果不注重改变生活方式,不及时治疗,等到她年老时,真的是咳嗽一声就会骨折。”

  规避骨折风险多方入手

  首先,要注意调整饮食结构,强健肌肉和骨质,预防骨质疏松。王北推荐的预防骨质疏松的食物有虾皮、豆制品和芝麻酱,“这些食品不错,但也要饮食有度,不能觉得有助于补钙就天天吃。”骨质疏松是有信号的,最简单的办法是到医院查查骨密度;当然,还有更简单的办法,“我发现,骨质疏松的患者都会出现下肢怕冷的状况,一旦出现这种症状,到医院查个骨密度,其中有不少患者都已经出现了骨质疏松。”

  其次,可以佩戴适当的护具。老年人腿脚不利索,与肌肉不够强壮、关节退行性病变也有关系,有些老年人从坐姿变换到站姿时,感到膝盖无力,王北说,这样的老年人可以买个护膝戴上;腰不好的老年人可以买个护腰。

  第三,要注意老年人居室的布置和房间设施的安排,去除屋里的各种不安全因素。现在家里装修,考虑得都是漂亮,奢华,但几乎没有人考虑到安全,特别是家有老年人,更是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比如地面要防滑,通道要清除所有杂物。家具要固定妥当、常用物品要放在容易拿到的地方。浴室的淋浴下面、浴缸旁边最好安上扶手;马桶旁边也可以安装上扶手。桌子的高度应该比年轻人用的稍低些,以70至75厘米为宜;通向卫生间的过道装一盏夜灯;在床头准备一个手电,也有应急功能。此外,老人穿的鞋子一定要跟脚,防滑,最好是软帮鞋。

  本报记者贾晓宏

编辑:赵彦

关键词:老年人摔倒 并发症 老年人骨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