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体检正常为啥还得癌 防癌体检如何做

2015年09月09日 15:40 | 来源:健康时报
分享到: 

  受访专家:张凯,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防癌科副主任,肿瘤外科副主任医师,卫生部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组副组长

  生活中,常听到这样的情况,有些人每年都做体检,可是发现癌症时却已是晚期。防癌体检如何做?专家表示,患癌风险因人而异,防癌体检需要根据个人具体情况进行选择。

体检正常为啥还得癌 防癌体检如何做

体检正常为啥还得癌 防癌体检如何做

 

  “现在人们越来越重视健康的生活方式,把被动看病变成主动体检,但是我们平常的健康体检不等于癌症筛查,”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防癌科副主任张凯解释,“世界卫生组织癌症委员会曾明确指出,2/3的癌症可以预防和治愈,关键是通过体检早期发现。但人体肿瘤从一个正常的组织细胞演变成一个直径0.5-1厘米左右的实体瘤,大概需要8-10年,在这个过程中,常规体检因癌症筛查项目少,检测率低,难以检测出来。”

  防癌体检的目的在于提高早诊率,为了弥补健康体检在肿瘤筛查中的不足,近年来各种体检机构纷纷推出防癌体检套餐,价格从几百到几万不等,检查的项目也各不相同。

  有的机构甚至宣传“几滴血就能查近10种癌症”,张凯指出,这其实就是肿瘤标志物的检测,很多体检都包括两项基础的肿瘤标志物检查:甲胎蛋白 (AFP)与癌胚抗原(CEA)。但血液中的肿瘤标志物如果有异常,可能有很多原因,并不能单独作为肿瘤诊断的依据。这种检查并不能有效判断癌症,反而经常引起人们的恐慌。

  此外,对被不少人视为查癌“神器”的PET-CT,张主任介绍,PET-CT真正的作用不在于筛查,而是用于肿瘤程度的诊断,比如对一个患者,检查肿瘤是否复发,或有其他部位的转移。

  但要提示这种检查存在辐射风险,对于普通人,不建议在防癌体检中选择这个项目。

  那么,面对社会上花样繁多、价格参差不齐的防癌套餐,我们该如何选择呢?对于这种情况张凯主任表示,防癌检查并不是项目越多越好,想通过一次体检预防所有癌症不太现实,关键要有针对性。

  真正有效的癌症筛查,需要根据一个人的年龄、家族病史、性别、生活习惯等因素来做具体筛查。

  50岁以上的人最好对主要癌症都查一下,比如男性,尤其是长期酗酒、吸烟或者戒烟年数少于15年的可以查一下肺癌、胃癌、结肠癌、肝癌、食管癌等,女性注意检查乳腺癌、宫颈癌。对于有肿瘤家族病史的人属于特定的高危人群,尤其要做针对性检查。

  对于健康人群,特别是40岁以上人群,最好每年做一次常规体检后再加一次防癌体检。中老年,有家族史或有吸烟等不良嗜好的高危人群每隔半年做特定肿瘤项目的筛查,是发现早期癌症、癌症前期病变的最佳方法。

 

编辑:赵彦

关键词:体检 防癌体检 癌症筛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