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大力弘扬永不过时的“老西藏精神”

2015年09月10日 16:4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拉萨9月10日电题:大力弘扬永不过时的“老西藏精神”

  新华社记者涂洪长、张宸

  在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之际,中央提出新时期仍要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这表明“老西藏精神”依然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思想武器。在加快西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西藏广大干部仍要大力弘扬老而弥新、永不过时的“老西藏精神”。

  65年前,以十八军为主力的解放军部队从川、滇、青、新进藏。广大官兵克服高寒缺氧等困难,修路架桥,战天斗地。后来,战士们扎根雪域高原,长期无私奉献,形成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成为激励后来者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老西藏精神”从未因时代变迁而褪色。“一腔热血洒高原”的孔繁森、“雪域高原好军医”李素芝、北大博士援藏夫妻马新明孙伶伶……这些不断涌现的优秀驻藏、援藏党员干部代表,他们对党和国家的无限忠诚、对西藏各族人民的深情厚谊以及“不怕苦、不怕累、不畏牺牲”的干劲斗志,正是“老西藏精神”与时俱进强大生命力和感召力的体现。

  今天的雪域高原,不管是基础设施还是物质条件都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不过,对照中央要求和西藏各族人民期待,西藏在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稳定等方方面面的工作仍很繁重。实现西藏与全国一道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光荣使命,仍然需要各族各界干部树立理想、坚守信念,继续保持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工作作风,以“吃苦不叫苦,缺氧不缺精神”的标准严格要求,带领西藏各族人民战胜各种困难,取得更大胜利。

  新时期弘扬“老西藏精神”,要在新起点上走好具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路子,为“老西藏精神”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广大在藏干部要在苦干基础上加强科学谋划,锐意改革进取,找到符合边疆民族地区实际的发展措施,为西藏的建设发展发挥出“领头羊”、“主心骨”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只要广大党员干部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永葆爱国爱党爱藏的赤胆忠心,永葆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先锋本色,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一个更加富强、文明、和谐的新西藏必将展现在世人面前。(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老西藏精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