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蓝营选情发生重大变局 选民:宋楚瑜竞选“中间路线”走不通

2015年09月19日 10:07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蓝营选情发生重大变局,选民认为:

  宋楚瑜竞选“中间路线”走不通

  9月15日,台湾“中选会”公开宣布明年台湾地区正副领导与“立委”选举将以“二合一”形式在明年1月16日同一天合并举行。

  这一公告意味着,早已硝烟四起的台湾明年选战从这一刻才真正开打。

  由于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自3月份宣布参选开始,其各次民调就一直稳定在40%左右,因而被看成笃定拿下明年台湾地区领导人的大位者。正是因为选情稳定,蔡英文事实上已不再是台湾地区大选舆论关注的焦点。

  舆论更多关注的,却是国民党参选人洪秀柱与亲民党参选者宋楚瑜。

  虽有蓝营基层喊出“国亲整合”的口号,但由于国亲两党存在着历史“旧仇”与“马宋”之间的“新恨”,让国亲和解与整合成为梦想。近16年的陈水扁与马英九的两届“执政”,并没改变台湾经济下行现状,让民调虽然远低于蔡英文,但行政能力很强的宋楚瑜,在这轮选举初期,被厌恶了蓝绿恶斗的台湾选民们,赋予了改变台湾政治现状和未来经济阴霾的一种期望。

  于是,宋楚瑜的民调一路飙升,不仅遥遥领先洪秀柱,更有直追蔡英文的趋势。在引起国民党担心的同时,也遭到民进党的嫉妒。

  然而,就在本月上旬,宋楚瑜选情却突然发生逆转,不仅支持率停涨,还出现不断下滑现象,甚至两度民调落后洪秀柱。原本可能成为“蓝营共主”的宋楚瑜选情突然生变,引起台湾社会广泛关注,尤其其民调下行让选民担心在明年“立委”选举中会失去一支制衡民进党过半席次的力量。

  ■几近成为蓝营未来“共主”

  事实上,宋楚瑜近期以来不断飙升的民调,和他最终决定参选,至少有两个方面情况起到了关键作用。

  一是宋楚瑜的行政能力被认可。在离开行政岗位近20年之后,其行政能力不仅没有被台湾民众忘记,反而在今年的几次民调中,认可度意外地高出他2000年政治最高峰时候的70%,而达到台湾自蒋经国以来独有的80%的高点。

  台湾多位政治分析家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在于,从李登辉做台湾地区领导人开始,历经陈水扁、马英九三届“执政”当局的20多年“执政”,台湾经济不仅没有再出现过如蒋经国时期打造出的“亚洲四小龙”之首成绩,反而出现20年持续下滑势头。

  而这一时期,宋楚瑜作为台湾地区第一任也是到目前最后一任民选省长,其任期内不仅在中南部地区兴修水利,加强台湾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还提出多项发展台湾经济的振兴计划。那些他提出兴修的水利工程、基础设施直至今天,还成为台湾中南部地区经济发展的根基。而他多项振兴台湾计划也让那一时期台湾经济出现复苏与繁荣的迹象。宋楚瑜因此给台湾社会留下了“行政效能第一”的美誉。

  第二个因素是国民党出现了有史以来最弱的一次选情。让宋楚瑜获得代表蓝营出征的合法性。

  国民党建党120多年来,第一次出现党内大佬集体怯战。

  正是这史上最弱的一次国民党选情,成就了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的高民调。

  “让宋楚瑜也成为蓝营”是部分人虽然不情愿接受,但又不能不接受的最重点支持的对象。因为宋的出战至少可以凝聚蓝营,阻止民进党明年领导人与“立委”双赢。

  从最初的少数泛蓝支持者支持,到本土蓝的绝大多数力挺,再到后来连国民党一些县市议员、议长、县市长或明或暗的支持,乃至国民党中央也出现态度暧昧。而最能体现蓝营支持宋楚瑜的一个指标是,日前台湾中、北部的原先最不愿意支持宋楚瑜的“黄复兴”党部(主要是黄埔系、退役将领组织———本报记者注)一些主要负责人,在与本报记者交流时,也开始转变态度,希望蓝营能整合,最终实现“弃保效应”,有条件地支持宋楚瑜。

  也就是说,如果没有意外情况,或者说宋楚瑜选情如果能保持如参选前和宣布参选后的态势。亲民党不仅可能取代国民党而为台湾地区第二大党,宋本人很可能成为蓝营“共主”,而且这样的可能已经实际形成。

  ■台湾只有“蓝绿与独统之争”没有“中间路线”

  然而,就在蓝营绝大多数都看好宋楚瑜之际,宋的选情却出现了戏剧性转变。

  根据8月底与本月上旬的台湾几家民调机构民调数据显示,除了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民调稳定外,洪秀柱已经超越宋楚瑜民调支持率高达一倍。

  缘何短短一个月时间,洪、宋选情逆转?这期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问题可能出在宋楚瑜选战战略路线上。”台湾政治大学一位长期研究选举的专家告诉本报记者,宋楚瑜本次参选,最大一个特点是提出“超越蓝绿”,团结社会中间选民,让台湾社会“不要只有蓝绿恶斗”,提倡族群和谐与政党合作。

  上述这位台湾政治大学专家表示,宋楚瑜的想法本身没有问题,因为这十几年间长期形成的蓝绿恶斗,让台湾社会撕裂,经济长期低迷,很多人感到厌恶,“‘超越蓝绿’当然是好事,但问题是,宋主席想得有些太天真了,台湾社会事实上已经被弄得只有‘蓝绿与统独’之争了,而宋主席想一下子超越,这不比登天还难吗?因此,宋要超越蓝绿,就只能让蓝绿选民谁也不会去靠近他了。”

  除了“超越蓝绿”,可能导致宋楚瑜从高民调走向低支持率外,还有一个因素或与宋的性格弱点有关。

  一位了解宋楚瑜为人的国民党中常委日前私下告诉本报记者说,宋不好意思批评任何曾经做过他长官的人,哪怕这个人是社会公敌;另外就是太过于信守选举承诺。

  这位国民党中常委表示,宋楚瑜民调突然走低,与他没有就李登辉近日发表的钓鱼岛、“日本祖国论”以及多个分裂中国言论提出严肃批评有关。

  这位国民党中常委说,不像洪秀柱那样直批李登辉卖国言论,宋楚瑜就只能被看成是默认李登辉观点者,这自然会激怒他的那些蓝营支持者们。

  上述这位国民党中常委表示,大家别忘了,宋楚瑜前几个月高民调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国民党支持者,甚至是不愿意支持宋楚瑜的马英九铁杆支持者。由于这些选民不看好洪秀柱,且他们看到现在的国民党整体展现出软弱无能,为了让蓝营基本盘不会因为民进党明年可能上台而不保,所以选择弃洪保宋。

  但看到宋对李登辉卖国言论保持沉默,他们认为宋参选可能是一种投机,所以再次回到对洪秀柱的支持上。

  不仅仅是对李登辉卖国言论保持沉默,让蓝营支持宋楚瑜者,不得不选择重新回到支持洪秀柱这边,还因为他们看到,宋楚瑜在民进党主导下的“反课纲台独”行动中也没有批评民进党,而是一遇到蔡英文“台独”言论就绕行,在宋的蓝营支持者们看来,宋真的有点变绿了。

  国民党中央一位熟悉宋楚瑜的智库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说,宋楚瑜也许不是刻意回避批评民进党和蔡英文的,因为宋参选演讲中明确“超越蓝绿”,而如果他批评民进党和蔡英文“台独”,担心被指责成没有“超越蓝绿”。

  不过,台湾大学政治学系一位政治评论员对此却并不认可,他说,因为宋楚瑜在不批评蔡英文和民进党同时,却全火力批评马英九和国民党,因此,宋的行为并非为了信守“超越蓝绿”,而是有选择性的“超越”。

  “事实上,宋楚瑜有点一厢情愿了,他希望台湾社会不分蓝绿,这种超脱只是梦想。台湾社会在选举上很现实,任你参选者说得多么有道理,多么理想化,但一到选举投票时,都会回归蓝绿,回归‘统独’。蓝绿与‘统独’是台湾社会最基本的两个问题。”

  因此,台湾多位政治观察家表示,台湾社会其实没有“中间路线”,只有“统一与独立”之争,宋楚瑜想要的“中间路线”根本就不存在。

  ■回归蓝绿与“独统”之争或还有逆转机会

  尽管宋楚瑜选情出现暂时变局,但台湾多位政治观察家认为,他还有逆袭可能。虽然蔡英文民调稳定在40%左右,其实这并非好事。

  上述台湾政治大学专家表示,说蔡英文长期稳定在40%就并非好事,原因是,宋、洪民调下滑下,按说蔡支持率应该上涨,但却一直停留在这个点。而这个点事实上并不代表蔡英文能力和民进党支持率,而是因为国民党和马英九当局表现太差,选民没有第二个选择才不得已将票给了民进党。而一旦宋、洪就两岸议题提出与蔡辩论,或者他们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方案比蔡更好,蔡支持率很可能一下就掉了下来。

  “宋楚瑜民调下滑,可能与他一直盯着马英九和国民党不放有极大关系。”民进党一位前“立委”认为,马英九支持率已经跌到了9%,足以说明他的施政不被认可。人家都到了只剩下了9%支持率了,可你宋楚瑜还是穷追猛打,和一个只有9%支持率的人一般见识,只会让选民笑话宋心胸不够大,从而选择放弃支持。

  而对于李登辉卖国言论,上述民进党前“立委”说,不要说蓝营,就是绿营也有一半以上的人也持批评态度。因此,如果宋楚瑜能明确表态反李登辉和反“台独”,还会唤回蓝营支持者。

  同时。宋楚瑜切忌不要一味地炒作自己做省长时候的政绩,而是发挥会其在两岸关系与国际关系专业上的优势,主动出击,邀蔡英文辩论两岸政策,并发挥其长期行政经历,拿出具体发展经济的方案,“如能承诺年轻选民:1年内让他们工资从22K(2.2万元新台币)上涨到28K,2年内从28K涨到30K,3年内从30K涨到35K,那他将真正吸引广大年轻人的选票。”

  事实上,台湾一些专家认为,实现对年轻人的上述3年工资承诺并不难。

  此外,台湾舆论还认为,宋楚瑜如果能在10月中旬前拿出具体台湾经济振兴与发展方案,并逼蔡英文表态两岸政策,其支持率不仅会回升,还可能超越蔡英文。因为,毕竟蔡英文在两岸政策上没有把握,她担心其理念得不到大陆认同。且蔡知道,尽管台湾社会很多人并不赞成马上统一,但反对“台独”的却高达85%。而这对于以促统为党纲的亲民党来说,恰恰是蔡英文不具备的优势。此外,宋要逆袭,还必须考虑泛蓝整合。因为他目前选票中,有相当部分来自蓝营,少数属于浅绿选民,和一部分中间选民。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蓝营选情 重大变局 宋楚瑜竞选 中间路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