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俄外长表示俄致力于同日本发展全方位关系

2015年09月22日 15:2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莫斯科9月21日电(记者吴刚)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1日表示,俄罗斯致力于同日本发展全方位关系。

  据俄外交部网站消息,拉夫罗夫当天在同来访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举行会谈时说,当前俄日两国关系复杂局面的出现主要受外来因素的影响,俄日恢复直接会谈有助于解决两国关系中的现有问题。俄致力于同日本发展全方位关系,并通过谈判解决两国关系中的新旧问题。

  在随后举行的记者会上,拉夫罗夫表示,在签署俄日和平条约方面,两国还有很多分歧,但两国决定继续就此进行对话。俄方还主张通过努力消除影响两国贸易发展的不良因素。

  岸田文雄表示,在同拉夫罗夫举行的会谈中,双方就签署两国和平条约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日方在会谈中提到了两国领土争议问题,并对俄方在领土问题上的单方面言行表示遗憾。但拉夫罗夫表示,双方在谈判中没有谈及两国争议领土问题,而且这一问题不在双方谈判的日程之内。

  北方四岛(俄方称南千岛群岛)是俄日争议领土。二战结束以来,北方四岛由俄方实际控制,但日本也主张拥有主权。由于争议严重,两国至今未能缔结和平条约。2014年3月以来,由于日本在乌克兰问题上追随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导致两国关系复杂,高层交往基本中断。

  岸田文雄于20日至22日访问俄罗斯。俄舆论认为,岸田文雄此访旨在增进俄日商贸合作,提高两国多领域投资合作。受双边关系影响,目前俄日经贸形势低迷。今年上半年,双边贸易额同比下降近25%。

编辑:曾珂

关键词:俄同日本发展全方位关系 俄日关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