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潮涌大洋 中美相向塑未来

习主席访美推动构建合作共赢新生态

2015年09月24日 18:37 | 作者:金旼旼 谢鹏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题:潮涌大洋,中美相向塑未来——习主席访美推动构建合作共赢新生态

  新华社记者金旼旼 谢鹏

  如果说良好的中美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助推器”,那么良好的中美合作态势对世界经济来说同样是“压舱石”和“助推器”。

  “深化中美经贸合作,对两国发展和世界繁荣具有重要意义。”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在西雅图出席中美企业家座谈会时,对在座的30多家中美大企业负责人说。

  风起潮动——中美合作开创新局

  1993年,美国加利福尼亚一州的经济规模就接近中国全国总量的两倍。按照世界银行统计,这一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规模仅是美国的6.4%。

  2015年,当习近平主席来到西雅图时,中国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总量接近美国的六成。中国和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经济体和发达经济体,是全球经济的“双引擎”,协同推动全球增长。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虽然中国经济体量仍小于美国,但由于更快的增速,对全球经济的贡献已连续多年超过美国。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测算,2014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7.8%,而美国为15.3%。

  在全球范围内看中美两国,经济规模和全球贡献都数一数二。这种经济格局的新变化意味着两国关系正进入全新的阶段。在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会长威廉·伯恩斯看来,中美关系正在成为国际体系变化过程中的核心课题。

  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加里·胡夫鲍尔也认为,“无论从经济上还是军事上看,中国作为大国的崛起远未接近顶峰”。但他认为,这对美国来说不是威胁,“只要两国领导人致力于合理和合作的政策”。

  2013年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在安纳伯格庄园会晤时达成共同努力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共识。22日在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上发表的演讲中,习近平指出,在新起点上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携手合作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尤其要做好几件事:正确判断彼此战略意图,坚定不移推进合作共赢,妥善有效管控分歧,广泛培植人民友谊。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中美经贸关系交织面和交融程度的持续扩大和加深,中美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基础正越来越深厚。

  美国商会前主席、美国安利公司董事长史提夫·温安洛说:“令人欣喜的是,强调两国的共同利益、淡化分歧,正成为美中这一当今世界最重要双边关系的行为准则。”

  目前中美双边对话机制已经超过90个,几乎可以覆盖中美经贸的方方面面。在包括两国领导人和战略与经济对话等高级别对话机制的带动下,中美目前在双边投资协定、信息技术协定扩围、气候变化等领域的对话谈判卓有成效,并成为推动全球多边谈判的重要动力。

  越来越多的务实合作成果证明,中美着力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既造福两国,又兼济天下。

编辑:王沥慷

01 02

关键词:习主席访美 合作共赢新生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