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水星16日迎来西大距 日出前1小时内观测最佳

2015年10月14日 10:2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天津10月14日电(记者周润健)平日里难得一见的水星本月16日迎来“西大距”。天文专家提醒,如果天气晴好,且大气透明度足够好,公众在此后的几日,找一个东边开阔无遮挡的地方,用肉眼或借助双筒望远镜就可以在黎明前的东南方低空寻觅到水星的神秘身影。

  由于距离太阳太近,水星经常湮没在太阳的光辉中,每年只有数次短暂的可观测机会,从而成为金、木、水、火、土五颗行星中最难看到的一颗。只有等到水星和太阳的角距达最大即“大距”时,公众才最有希望目睹水星。

  水星在太阳东边距离最大时称“东大距”,在太阳西边距离最大时称“西大距”。“东大距”时,可以在黄昏时分的西方地平线上方找到水星;“西大距”时,水星则在黎明时的东方低空出现。

  “今年水星有7次大距。16日的这次是第6次大距,也是最后一次西大距。”我国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整个10月,水星都出现在日出前的东南方天空。其中,10月中旬,水星的观测条件较好,亮度达到-0.5等左右。“感兴趣的公众可查明当地日出时间,并在日出前的一小时至半小时尝试在天空寻找水星。”

  天文专家提醒说,由于水星的地平高度较低,受地面大气抖动的影响,有些飘移,感兴趣的公众在观测时要有一定的心理准备。(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水星西大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