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国家自主贡献”描绘各国低碳经济发展未来

2015年10月23日 13:02 | 作者:唐志强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德国波恩10月22日电(记者唐志强)随着巴黎气候大会的临近,已有越来越多国家向联合国提交了“国家自主贡献”文件,确定各自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目标,描绘出各国社会低碳经济发展的未来。

  22日在德国波恩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各国目前的“自主贡献”力度虽不足以实现将全球变暖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的目标,但已预示了电力、交通、建筑等领域将受到的影响。

  截至22日,联合国已收到127份“国家自主贡献”文件,涉及150多个国家和地区,覆盖全球近90%的碳排放。来自中国、德国、美国、日本等地的15家研究院所针对美国、日本、中国、巴西、印度、欧盟等6个国家和地区进行研究,发现这些地区的“自主贡献”将使其能源结构发生显著变化,有助于降低能源进口依赖、改善空气质量等。

  研究显示,至2030年,上述6个国家和地区总体电力产值的碳强度将比2010年降低40%;可再生能源将成为电力主要来源,在电力构成中占36%。

  其中,2030年,中国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中所占比重将降至58%,非化石燃料和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将分别升至22%和9.2%;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总发电量比重将升至32%,核能发电占比将升至11%;单位发电量的二氧化碳排放将较2010年下降超过40%。

  在建筑领域,中国2030年煤炭占建筑能源消费比重将降至41%,电能和天然气占能源消费比重将分别升至56%和17%;在交通领域,至2030年,所有轻型车辆中将有超过25%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等低碳车辆;在工业领域,至2030年,煤炭占能源消费比重将降至37%,天然气和电能占比将分别升至18%和32%。

  参与研究的中国专家、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助理研究员傅莎表示,中国的“国家自主贡献”与当前转方向、调结构的发展战略相符。通过落实“贡献”所确定的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目标,中国将实现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经济发展,也将带来清洁的空气和更好的环境。

  中国的“国家自主贡献”指出,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将在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至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45亿立方米左右。

  傅莎认为,中国设定的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目标符合中国的历史责任和自身能力。根据科学评估,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将在更早的发展阶段达到二氧化碳排放峰值,且峰值水平将比发达国家更低。

  这份报告的发布正值各国代表在波恩进行巴黎气候大会前最后一轮正式谈判。按照计划,一份新的气候协议将在巴黎达成,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安排。“国家自主贡献”将是巴黎气候协议的组成部分,但在目前的气候协议谈判中,各方对“国家自主贡献”的提交周期、如何检查“贡献”力度等议题尚未达成一致。(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各国低碳经济发展未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