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世卫“肉制品致癌报告”发布者释疑:我也每天吃肉

2015年10月28日 08:53 | 来源:成都商报
分享到: 

  前言

  世界卫生组织下属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26日宣布加工肉制品为“致癌物”。此结论一出,舆论哗然。

  难道无肉不欢的朋友们真得从此告别肉食?

  这是否意味着火腿肠、培根等肉制品就不能吃了?

  先看两个反面案例

  “红肉强国”“培根长寿”

  美国畜牧业者表示,美国是全球最大的红肉消费国,美国民众热爱培根、火腿、腌肉等加工肉品。在国民健康和国家强大的过程中,肉食功不可没。

  现年116岁的琼斯是目前世界上最长寿的人。她告诉《时代》周刊,长寿习惯源于百年习惯,即早餐都吃培根。她的厨房甚至挂着一条小标语:培根让一切更美好。

  认识

  哪些肉类致癌

  ● 被列为I类致癌物的肉制品,指的是什么?

  根据WHO的定义,加工肉类指代经过腌制,熏烤。常见的加工肉类有:热狗、火腿、香肠、午餐肉、培根、咸肉、熏肉……

  ● 被列为II类致癌物的红肉,指的又是什么?肉不都是红的吗?

  红肉指代所有哺乳动物的肌肉组织,比如猪肉、牛肉、羊肉、马肉……

  ● 加工肉类和砒霜被共同列入I类致癌物,这么说,培根和砒霜毒性一样了?

  并不是。世卫组织“致癌物”分级是根据“致癌证据”强弱而定,与“致癌性”强弱(“毒性”)无关。

  寻因

  肉类为何致癌

  亚硝基化合物损坏肠道细胞 增加DNA出错几率

  加工肉制品致癌的依据何在?英国饮食学教授桑德斯解释说,部分加工肉制品经过了亚硝酸盐处理,以防肉毒杆菌滋生,这种肉类或许含有亚硝胺,这是已知的致癌物。亚硝胺能与DNA发生作用,最终导致肿瘤形成。亚硝胺还会引发一种特定的基因突变模式,这种现象在很多大肠癌病例中能观察到。

  对于红肉致癌的风险,英国癌症研究会刊文说,红肉所含的“血红素”会在人肠道内被分解,形成一系列N-亚硝基化合物,它们会损坏肠道的一些细胞,其他肠道细胞就需要进行更多的复制来修补损伤。这些额外的复制会增加细胞DNA出错的几率,这是通往癌症道路上的第一步。

  评估

  致癌风险多大

  如果不吃肉的人肠癌风险1%

  那么吃的人风险是1.18%

  中国食品安全博士钟凯介绍,IARC将致癌物分为四类,加工肉类和砒霜确实同属于1类,不过致癌物分类的依据并不是谁致癌的能力更强,而是科学证据的确凿程度。越是致癌证据明确的,级别越高,而致癌的能力则与分级没有必然联系。

  “致癌物也有‘量’的概念”。世卫组织的报告称每天食用50g的加工肉制品,患结肠癌的风险会增加18%。食品安全博士云无心称,可以理解为,如果不吃肉的人得肠癌的风险是1%,那么吃的人风险是1.18%。

  释疑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专门采访了发布“肉制品致癌”报告的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通讯组负责人尼可拉斯·古丁博士(右图)。他坦言,人们没有必要恐慌,报告只是想提醒人们某些食物具有致癌性,需要注意控制肉类摄入量。他还透露,这份报告分析的800多份研究中有一些还是来自中国的研究。

  成都商报记者 王雅林

编辑:赵彦


01 02

关键词:世卫肉制品致癌报告 发布者释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