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古墓挖出黄金堆 墓主身份等四大惊世悬念揭晓

2015年11月18日 14:06 | 来源:南方网
分享到: 

近日,南昌西汉的某古墓挖出黄金堆,并且数量还惊人。这个古墓挖出黄金堆,包括数十枚马蹄金、两盒金饼等等。古墓挖出黄金堆是目前在国内西汉墓葬考古中保存最完整,数量最集中的一次此类文物发现。


14301560_980x1200_0


   底部刻有“上”字 专家解释有两种可能


此前,在南昌西汉海昏侯墓主椁室的考古发掘工作正式启动之日,专家曾发掘出土两枚马蹄金,其底部刻有一个“上”字。当时专家分析称,这个“上”字有可能两种可能。


“第一种可能是代表‘上币’。因为在西汉时期,黄金属于上币,青铜铸造的五铢钱属于下币。另一种可能是,‘上’字代表这个马蹄金是由上林苑三官铸造的,而上林苑三官是汉武帝时期铸造钱币的机构。”


黄金或是汉武帝赏给墓主的


面对今天发掘到的黄金堆,张仲立认为,这批黄金的来源更倾向于第二种可能性。“有文件记载,汉武帝曾铸造了一批黄金,从目前观测来看,南昌海昏候古墓目前出土的这一批黄金和记载里的很相似。所以这些黄金很有可能都是当时朝廷赠予墓主的。”


海昏侯古墓出土文物图


海昏侯墓考古发掘现场。历经5年,被列入今年国家重大考古项目的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已出土万件文物,创下多个首次和“考古之最”!


最新发现:在南昌西汉海昏侯墓主椁室考古发掘工作,工作人员发现一组屏风。这扇漆器屏风在墓底呆了2000多年,出土时呈倒地状,已碎裂成多块,工作人员在清理屏风表面时,发现写有孔子生平的文字以及孔子画像。


海昏侯墓进一步发掘时间表(预计)11月14日发掘主椁室现场直播,11月18日对棺椁位置确认现场直播,12月10日将“打包”好的棺椁运至实验室开展实验室考古,12月20日对棺椁清理现场直播棺椁内出土的文物等将会比较清晰,12月25日组织专家论证会和新闻发布会,正式揭晓墓主身份等信息四大惊世悬念!


棺木为何不在椁室正中?


发掘现场中,主椁室正中位置有一个明显的盗洞。海昏侯墓考古领队、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杨军介绍,盗洞深约14米,是从上方封土堆正中心垂直向下挖而形成,但幸好主棺不在这个位置。


目前,考古队员已确定主棺位于椁室的东北角。“这与其他墓葬中的居中放置不太一样,也正因如此才避免了其遭到盗墓贼的破坏。”海昏侯墓考古专家组副组长、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张仲立说。


也有专家认为,公元318年发生在这里的一次大地震造成了椁室的坍塌,而且西边先坍塌,加上地下水的作用,棺木被推移至了椁室的另一边角落。棺木不在椁室正中究竟是有意为之还是天意促成,有待随着主椁室的发掘揭开谜底。


墓主安葬时棺椁是几重?


棺椁制是古代体现死者身份和等级的一种制度。一般来说,官位或身份越高贵,棺和椁的层数越多。


“此前长沙马王堆中辛追墓的棺椁是四棺两椁。”张仲立告诉记者,由于海昏侯墓的主椁室因地质运动发生过多次坍塌,棺椁的保存状况没有想象中好。“目前能确定的是海昏侯使用了重棺,但具体几重不得而知;椁木用料初步判断有樟木和杉木”。


张仲立还说,古人一般会用织物覆盖棺椁,像辛追墓的棺盖上就覆盖着一幅帛画。“但海昏侯墓由于经历过干湿交替,纺织物保存状况不佳,目前藏閣中也仅出土5件,棺椁上发现保存完好的荒帷或帛画的可能性不大”。


棺内是否能发现玉衣?



汉代皇帝和高级贵族死后穿用的殓服是用玉片制成的玉衣。其中,皇帝及部分近臣的玉衣以金线缕结而成,称之为“金缕玉衣”;其他贵族则使用银线、铜线编造,分别称为“银缕玉衣”“铜缕玉衣”。


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已发现玉衣逾20件,金缕玉衣仅5件。列侯作为秦汉二十等爵制的最高一等,地位仅次于皇帝和诸侯王。列侯下葬时是否身穿玉衣?如果穿,是什么等级的玉衣?这些谜团,只能等待开棺定论。


墓主人是否为汉废帝刘贺?


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徐长青介绍,海昏侯的爵位世代承袭,一直延续到东汉,史料记载有4代。第一代海昏侯为汉废帝刘贺,即第二代昌邑王;第二代是海昏釐侯刘代宗;第三代是海昏原侯刘保世,新朝时一度被削藩贬为庶民;第四代是刘会邑。


中国古墓何其多,这些年来,除了黄金,在其他古墓中还发现了什么奇怪让人惊奇的东西呢?哪些古墓还存在未解之谜呢?


编辑:陈佳

1 2

关键词:古墓挖出 黄金堆 墓主身份 四大惊世悬念揭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