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联合国呼吁国际社会打破中东和平进程僵局

2015年11月24日 12:1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联合国11月23日电(记者倪红梅 顾震球)联合国总部23日举行活动,纪念“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呼吁国际社会发挥更大作用,打破中东和平进程当前面临的僵局。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埃利亚松当天在纪念会议上宣读了潘基文的致辞。致辞说,巴以当前的暴力浪潮给巴勒斯坦人民和以色列人民都带来巨大痛苦。在当前的敏感时期,双方领导人应在解决冲突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摒弃煽动性言辞。

潘基文呼吁以色列当局避免过度使用武力,在使用致命武力方面采取最大限度的克制。他说,当前实现“两国方案”政治希望渺茫,这大大增加了局势失控的风险。国际社会可以也必须发挥更大作用,打破僵局,中东问题有关四方必须继续努力,为巴以恢复谈判创造条件。

巴勒斯坦常驻联合国观察员曼苏尔在会上要求以色列停止非法的定居点计划,呼吁国际社会对巴勒斯坦人民给予保护,使其能够恢复民族合法权利,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

作为纪念活动的一部分,联合国总部举行了反映巴勒斯坦儿童希望和梦想的图片展。

1977年,联大通过决议,将每年的11月29日定为“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以动员国际社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争取合法权利的斗争。2012年11月29日,联大通过决议,决定在联合国给予巴勒斯坦观察员国地位。今年9月底,根据允许联合国观察员国在联合国总部和办事处升旗的联大决议,巴勒斯坦国旗第一次飘扬在联合国总部。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东和平 打破中东和平进程僵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