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浙江晒“绿色家底”:森林覆盖率超60%

2015年11月25日 16:0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浙江晒“绿色家底”:森林覆盖率超60%,古树名木拟立法保护

新华社杭州11月25日电(记者黄筱)浙江省林业厅24日公布新一轮五年一次的森林资源连续清查情况,晒出该省的“绿色家底”:森林覆盖率为60.91%,继续位居全国前列;全省共有100年以上古树名木21.84万株。

与上一轮清查情况相比,近5年来,浙江省森林资源呈现面积趋于稳定,蓄积持续增长,质量不断提高,结构进一步优化,生态价值增率明显,状况总体向好的发展趋势。

清查数据表明,五年来,浙江省森林面积净增3.63万公顷,覆盖率增加0.33个百分点;蓄积量年均净增率5.17%,是全国同期增长速度的2.88倍;森林生态服务功能年价值增加859.7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林业富民成效也日益显著,全省林业总产值翻了一番多,以占全国2%的林地面积创造了占全国8%的林业总产值。”浙江省林业厅总工程师蓝晓光说。

此外,浙江以群落状态生存的古树资源极为丰富,在21万多株古树中,有14万多株生长在群落之中,形成了独特而壮观的森林景观。

虽然对古树名木的保护一直没有停息,但部分古树的生存状况仍令人担忧,不少出现了树体倾斜、树干中空、根基不稳、病虫危害等情况,加上资金保障不足、技术力量薄弱等因素,保护力度远远不够。

蓝晓光介绍,《浙江省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已列入立法计划,有望尽快出台。目前重点是对全省古树名木进行全面“体检”,分轻重缓急抢救濒危古树。(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浙江晒绿色家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