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朋友圈杀熟经济难以为继 五成微商已退出市场

2015年11月25日 17:35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U608P4T8D7641329F107DT20151125173350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13年开始,微商依靠微信朋友圈蓬勃兴起,又很快被冠以“杀熟经济”这个不怎么好听的名号,甚至出现了多级代理,卖代理为主、卖货为辅的“传销经济”变异体,不少人通过朋友圈炫富来发展下线。

今年五月,媒体关注到了这一不良趋势并进行了曝光,微商暴富神话迅速破灭,整个行业也开始进入寒冬。

日前,有业内人士判断,50%的微商已经死去,90%的微商都遇到了业绩下滑的问题。一直从事微商服务的电商观察人士龚文祥上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样的判断并不是危言耸听。

据龚文祥观察,囤货或者卖代理权的那种微商应该是80%都死掉,或者退出,以前他们不以产品为主,很多微商都是以“你来做我的代理,可以发财”这个模式为主。

不过,龚文祥同时指出,这样的变化,是行业走向成熟和良性发展的开始。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网络营销委员会专家龚铂洋也表示,短暂的红火之后,即便是合法经营的微商,也已经到了必须转型发展的十字路口。目前,在朋友圈卖的货,很多利润空间是非常非常高,甚至达到上百倍的利润空间,有些微商就先从周围人下手,利用信任感,开始卖货,赚钱,其实更多的是,疯狂的加群,加各种陌生人,连陌生的关系也导入。长此以往许多人发现整个朋友圈,这种销售泛滥,垃圾信息越来越多,甚至一些坑蒙拐骗的现象也越来越多,而对这个社交平台的良性发展形成一个不利的因素,所以在法律上讲也不是很合乎法律的规定。

安徽一位电子产品卖家苏文武2014年上线了微店,一度扩展了销售渠道,但后来,明显感受到微店商品点击率的下降。最近,苏文武已经很少更新朋友圈了。在他看来,自己有实体店做支撑,一定能熬过寒冬。苏文武说因为微商想做到省级代理也很困难,而实体店只要用心去经营,是可以生存下去的,而苏文武觉得,网络给自己的感觉要么是很好、要么是很差,有的完全靠吸引人眼球,刺激消费,但膨胀期过后肯定要归于平淡,平淡的这段时间,很多商家就支撑不住。

虽然相比传统的营销渠道,微商有一定的优势——对客户需求更了解、沟通更便利……但它并不是万能药。龚铂洋也认为,微商的核心竞争力还在产品本身,没有这个基础,营销方式再“互联网+”,还是空谈。

所以在龚铂洋看来,微商还真不能杀熟,因为杀熟一定是个短期行为,饮鸩止渴而已,但微商本质上确实是符合整个“互联网+”,符合创客的趋势,微商的本质与电商的本质区别在于,重点不是在电,而在于商,首先做微商,要做一个良性的产品,或者是极致的产品,把产品本身做好,然后再放到微信里去卖,还是微博去卖,还是淘宝上去卖,其实不是很重要的。首先还要把良心产品,把符合消费者需要的产品做好,把品牌做好,然后让产品本身具备关注度,具备传播的引爆点,自然而然在任何平台卖就不是杀熟,而是带给身边的朋友,以及消费者更好的产品体验。 (记者庄胜春)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朋友圈杀熟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