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外媒:俄寻求对土耳其实施报复 双方均无让步迹象

2015年11月27日 16:5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11月27日电 据外媒报道,俄罗斯26日表示,或将对土耳其实施经济报复,称仍在等待土方对击落俄战机的合理解释,但土耳其方面表示,“不理智”且“不合适”。

24日,俄罗斯战机被击落,这是北约成员国和俄罗斯之间发生的最严重冲突之一,也让打击“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的国际努力变得更为错综复杂。全球领导人都敦促双方避免情势升级。

俄拟在多领域采取报复措施

当地时间11月25日,俄罗斯莫斯科,示威民众向土耳其驻俄罗斯大使馆投掷鸡蛋和石块。俄罗斯民众聚集在土耳其驻俄罗斯大使馆外示威,抗议24日土耳其空军战机将执行对叙利亚境内极端组织实施军事打击的俄罗斯空军一架战机击落。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命令其政府草拟举措,包括冻结与土耳其的一些合作投资项目、以及限制土耳其食品进口等。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乌柳卡耶夫表示,俄罗斯可能会限制往来土耳其的航班,暂停建立共同自贸区的准备工作,以及限制大型项目,包括TurkStream天然气管道和俄罗斯正在土耳其建造的价值200亿美元的核电站。

此外据俄媒报道,俄罗斯国防部表示已暂停与土耳其军方的一切合作,包括建立一条共享俄罗斯空中打击叙利亚信息的热线。

俄土“口水战”升级

俄罗斯抗议者手持叙利亚与俄罗斯的国旗,在当地土耳其大使馆外抗议。据悉,俄罗斯一架苏-24战斗机11月24日在土耳其和叙利亚边境叙利亚一侧坠毁。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称,土耳其与俄罗斯间有战略伙伴关系,土方对俄方就苏-24事件的反应感到痛心。他强调不希望冲突升级,“土耳其与俄罗斯有战略伙伴关系,没有任何理由将目标瞄准俄罗斯。我们与俄方就叙利亚问题存在分歧,但应对威胁措施是另一回事。”

土耳其外交部称,外交代表团及该国在俄罗斯的商业利益已经遭受打击,并表示召见了俄罗斯驻安卡拉大使以示抗议。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表示,相信土耳其和俄罗斯将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土击落俄战机事件,但土方没有必要向俄罗斯道歉。

俄罗斯总统普京则表示,自苏24战机被土耳其击落以来,俄罗斯至今没有从土耳其军政两界高层中听到有道歉的声音、没有收到关于赔偿损失的建议同时也没有得到严惩肇事凶手的保证。“土耳其领导层似乎有意要把俄土关系逼入死胡同”。

俄罗斯坚称战机一直在叙利亚领空飞行,但土耳其则表示尽管其多次发出警告,但该战机仍飞入该国领空。

编辑:曾珂

关键词:俄寻求对土耳其实施报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