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捕鸟被判刑不冤

2015年12月02日 17:20 | 来源:西安晚报
分享到: 

郑州大学生小闫在家乡河南省辉县市高庄乡土楼村放暑假时,发现自家大门外有个鸟窝,和朋友架了个梯子将鸟窝里的12只鸟掏了出来,养了一段时间后售卖,后又掏4只。11月30日,记者获悉,小闫和他的朋友小王分别犯非法收购,猎捕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等,被判刑10年半和10年,并处罚款。

从网络舆情来看,确有不少网友质疑这一判决是否遵循了“罪罚相当”的原则。但笔者认为,这两名捕鸟者一点都不冤,法院依法做出判决,毫无争议可言。

首先,这两名捕鸟者是否真的无辜,看看他们的行为就知道了。他们在掏鸟窝时,就已经发觉了这些鸟的特别之处,因此才会将鸟的照片上传到朋友圈和QQ群,寻求潜在买家,后来还以800元7只、280元2只的价格分别出售。即便他们最初不认识这些鸟就是国家保护动物,也该知道寻常的鸟类卖不出这样的价格。

其次,我们要认识到这种非法捕捉国家保护动物行为在后果上的严重性。珍稀鸟类存活不易,一次性被抓走16只,这就破坏了一个动物种群内在的平衡,对一个区域内燕隼生存、繁衍的打击是致命的,其潜在危害是惊人的。而且,捕鸟者的行为也不仅仅是家门口掏一次鸟窝那么简单,还有出售牟利,尝到甜头后再次找鸟窝来掏等情节,不可谓不严重。

类似猎捕保护动物被判刑的案件已经发生多起。应该说,每一起案件的判决都是一个极好的普法案例,希望不要有人再心存侥幸,以为可以不懂法为由猎捕保护动物而免于法律处罚。在威严的法律面前打任何小算盘都是不明智的行为。(段思平)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捕鸟被判刑 猎捕保护动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