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大数据“看”健康:糖尿病最受关注

2015年12月03日 11:0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12月2日电 (记者 杜燕) 大数据眼里,人们最关注的健康问题是什么?2日公布的一项分析数据显示,糖尿病以超过6亿的“身价”成为人们最受关注的疾病,其中香港地区关注糖尿病的人数比例达42.5%,居首位;紧随其后的是山东、四川、江苏、湖北、河南等地,比例均超过40%。

2日,由今日头条、健康报社组织的“算数健康数据发布会”在京举行。2014年11月至2015年10月今日头条健康类资讯47亿阅读量的大数据显示,在3.3亿用户当中,最关注健康的人群是最容易被慢病“盯上”的41至51岁人群。这一年龄群体中,关注健康资讯的人占比超过了3成。而18至23岁及18岁以下年龄段中,健康类资讯的关注者各只有一成多。

对健康资讯关注度比较高的人群排首位的是青海,占27%,新疆、云南、甘肃、宁夏紧随其后。

在最受关注的疾病当中,糖尿病以6.15亿的点击量荣登榜首。最为关注糖尿病的地区是香港,人数比例达到42.5%,紧随其后的是山东、四川、江苏、湖北、河南、湖南、安徽、新疆和江西,比例均超过40%。据香港糖尿联会官网显示,每10个香港人当中就有一个糖尿病患者,且趋势持续上升。

在最受关注的20种疾病当中,肿瘤有5种之多,包括乳腺癌、肠癌、胃癌、肝癌与肺癌,占到了1/4。其中,江西、福建、香港地区的关注度排前三位。

从性别看,女性更关注自身健康,尤其对“中间部位”最上心,且最迫切减肥“中间部位”。

网上曾流传一个段子“三月不减肥,四月徒伤悲”。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减肥”以3500多万的点击量一跃成为健康类资讯的阅读量“头条”。到5月份,这一话题的阅读量更是飙升到5111万,而关于腹部减肥的阅读量则超过7680多万。

在与减肥相关度最高的锻炼方式中,跑步处于领“跑”地位,阅读量达5280多万;瑜伽、慢跑、仰卧起坐以及深蹲也位列前五。

人们对健康关注趋势增长最为明显要数“中医”。大数据显示,去年11月份,“中医”阅读量在1200万左右;到今年10月份,这个数字翻了近两倍,超过3000万。

从中、西医阅读数据对比看,虽然中医类文章仅仅是西医的一半,但是两者收藏量和分享量却不相上下。北京人民医院医生王凯表示,数字显然对于中医的热爱并不仅仅局限于老年人,毕竟移动互联网时代,青壮年用手机比较多。加之近年来各种按摩APP火爆,再加上针灸减肥排毒等,所以中医受到了热捧。

清华大学健康传播研究中心副所长苏婧认为,从去年6月手机首次超过PC终端成为人们使用的第一终端,健康传播就进入到大数据全媒体移动互联时代。当前中国居民健康素养平均水平是9.48%,意味着每一百个18至65岁成年人当中只有不足10个人具备健康素养,人们一方面需要加大健康信息的供给,另一方面各路信息鱼龙混杂,需鼓励健康传播和信息提供的优秀平台脱颖而出。(完)


编辑:赵彦

关键词:大数据 看健康 糖尿病 关注的健康问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