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农妇追凶17年,最后别忘了问责

2015年12月04日 14:48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期待当地公安部门在认真办结此案、审问嫌疑人的同时,能够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反躬自省,也要尽快启动调查、问责程序。

广受关注的河南农妇李桂英追凶17年事件又有新进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地区沙湾县公安局向媒体介绍,当地警方于12月3日凌晨在新疆兵团一居民区出租房内,将河南项城行凶致伤李桂英、致死其丈夫的5名凶手中最后一名嫌犯齐阔军抓获。

对于李桂英而言,追凶之路可以画上句号了,但李桂英追凶17年的艰辛之路,恰恰反衬出当地警方这些年来一直严重不作为,必须予以问责。

对于行凶杀人刑事案件,有两个极端倾向很可怕,一个是在条件不成熟的情况下强调“命案必破”,这往往会让有的警察抓住某个疑犯即当作真凶追诉下去,铸成呼格吉勒图之类的惨剧;另一个便是本事件呈现的情形,地方公安部门对命案不在乎,案是立了,网上追逃令也发布了,但人是拿不来的,死者家属追问时,便甩给家属一句话:“你提供有效线索,我们再查!”

但打击刑事犯罪是国家的责任,国家为此设立了专门的刑事侦查机构,法律赋予了侦查机构勘查、通缉、调查取证等一系列手段……而农妇李桂英个人,则只能采取一些土办法,例如“让和自己关系最亲密的两个姐姐、姐夫专门去新疆打工,帮着寻找线索”,“又在村里打听有哪些村民在外打工,把他们发展成自己的线人”……即使这样,她也能陆续发现嫌疑人踪迹,而当地警方只是坐等李桂英的“线索”。尤其严重的是,5名嫌疑人之一的齐海营在2011年还回到项城当地派出所办过二代身份证,可见此案中一些警察,多么不负责任。

11月26日,河南省项城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张亚飞接受采访时回应称,项城市公安局已成立由纪委书记王济岭牵头的倒查组,严查不同时期、不同阶段办案人员责任,一经发现违法违纪问题,将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目前,5名犯罪嫌疑人已经全部追回,期待当地公安部门在认真办结此案、审问嫌疑人的同时,能够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反躬自省,也要尽快启动调查、问责程序。除了当地公安机关的内部追查,当地检察机关也该介入调查,看看背后是否存在违法、渎职等行为。农妇李桂英17年追凶,最后对有关机构来说,不能只是感到尴尬。

□刘昌松(律师)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农妇追凶17年 问责程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