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前央视主播方静因胃癌去世 预防胃癌应早做胃镜

2015年12月07日 15:16 | 来源:39健康网
分享到: 

前央视主播,先后担任《东方时空》、《焦点访谈》、《国际观察》等名牌栏目主持人方静于11月18日因胃癌转移肝脏后不幸去世,人们在惋惜的同时,也不禁压抑为何才44岁的方静就患上胃癌晚期?专家表示,近几年来,由于饮食习惯的改变和不良的生活作息,胃癌的发病率已经呈现年轻化的趋势,年轻人患胃癌的例子不在少数,想要预防,临床上建议高危人群或40岁以上的市民可做胃镜及早筛查。

为何方静年纪轻轻就患胃癌?

44岁的方静因胃癌医治无效去世,让很多人不禁唏嘘,即使年纪较轻的自己是否也有患上胃癌的可能?南方医科大学肿瘤中心(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陈继跃教授表示表示,胃癌的危险因素有很多,例如喝酒、吸烟、不良的饮食习惯(腌制食品、烧烤食物等),但目前来说只有幽门螺旋杆菌(HP)被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列为胃癌的I类致癌原。“在我国有60%的人存在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可使胃癌发生风险增加数倍。此外流行病学调查,约10%的胃癌发病具有家族聚集倾向。父母等一级亲属中如果患有胃癌,子女患胃癌危险要比普通人高2~3倍。”

除此之外,有几种胃病需引起患者注意,例如胃溃疡,有数据统计1%~5%的胃溃疡患者可发生癌变;息肉患者中,腺瘤型或绒毛型息肉病例不高但癌变率占15%~40%,息肉直径大于2厘米的癌变率更高。此外胃良性病变手术后残胃发生的胃癌即“残胃癌”,术后10年发病率显著增高。

胃癌早期症状不明显,查胃镜比抽血查肿瘤标志物更可靠

据统计,年轻胃癌患者的漏诊、误诊率高达27%,也就是说每4个人中就有1个漏诊、误诊。究其原因,专家表示,多数年轻胃癌患者的症状不典型,如上腹胀痛不适、食欲不振、恶心、呕吐、乏力、体重减轻等症状,也常见于多种胃肠疾病和全身疾病,很多年轻人都会忽视这些症状,导致确诊时已经到了胃癌晚期,这是导致年轻人胃癌死亡率上升的一个重要原因。

其实目前在健康体检中,吹气试验、大便潜血试验、肿瘤标志物、胃镜检查都是筛查早期胃癌的主要措施,但是陈继跃教授表示,“常用的肿瘤标志物阳性率不高,目前做胃镜仍然是发现和诊断胃癌的最主要手段,高危人群应每年做一次胃镜筛查。”

胃肠镜检查最直接 有时比活检更有效

不少人都比较抗拒胃镜检查,当心这种侵入性检查,会有不舒服的情况,因为当胃镜经过喉咙的时候会产生有刺激,出现呕吐反应。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消化内镜中心主任李初俊表示,其实医生可以给患者做一些局部麻醉,这样咽喉不是那么敏感了。而且现在的内镜有两方面的优点:第一、基本上是电子胃镜,镜子在口径、性能等方面都比较理想,已经达到患者可以接受的程度。第二,医生的操作技术越来越好。

李初俊提醒,和其他检查手段相比,胃镜检查还有很多优点,胃镜医生通过胃镜,就能凭经验基本判断患者是不是胃癌,比如有些病理活检显示阴性,但医生通过胃镜下认为这是恶性病变,那么就会密切追踪。“有些胃癌患者的病理检查显示没问题,但胃镜医生还是不会放松警惕,经过多次复查、取样,最终发现胃癌的蛛丝马迹。”


编辑:赵彦

关键词:前央视主播方静因胃癌去世 方静去世 预防胃癌方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