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默克尔难民政策党内引争议 德执政党将集体表决

2015年12月07日 16:0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12月7日电 据德国媒体报道,德国执政党之一基民盟(CDU)于12月14日在卡尔斯鲁厄开幕的全国代表大会上,将就目前备受争议的难民政策表决。据来自党内高层的消息,届时在经过数小时的辩论发言后,出席会议的约一千名代表将对基民盟主席团的一份提案进行表决。

这份陈述政府难民政策的提案,将在大会开幕前一天才正式提交。默克尔仍会坚持她迄今的路线,即同欧盟就各国接纳难民的配额达成一致,而不是像基民盟的姊妹党基社盟和基民盟青年组织要求的那样,设定德国接收难民的上限。不过欧盟层面的协商能否取得成功,还完全是个未知数。

基社盟(CSU)仍坚持要求设定来德难民上限。该党主席团成员、巴伐利亚财政部长索德(Markus Söder)表示,这一上限并不是一个固定不变的数字。但该措施将释放出一个重要信号,今年9月以来“无限、无序”的难民入境形成了一种“裹挟效应”,扩大了难民潮的规模。他举例说:“只有在瑞典公开表示,该国的接纳能力已经到达极限后,涌向瑞典的难民数量才有所降低。”

基社盟主席泽霍费尔(Horst Seehofer)也强调,难民上限不应被理解为一种闭关锁国的立场。他在图林根州基民盟的一次代表会议上指出,正是基社盟执政的巴伐利亚州在过去几个月中接纳了数十万难民入境,充分显示了人道和人性。提醒人们不应纠缠于“上限”或“配额”这样的名词概念,问题的关键是限制难民的数量。“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无限制地接纳难民。”泽霍费尔将在12月15日的基民盟代表大会上作为嘉宾发表讲话。

绿党籍的巴登-符滕堡州长克雷其曼(Winfried Kretschmann)则赞扬了默克尔对待难民问题的立场。“默克尔总理是欧洲的一大稳定因素”,他表示:“她还显示出卓越的远见。”克雷其曼指出,如果欧盟国家纷纷重修边界,无疑是历史的倒车,欧洲一体化面临失败的危险,默克尔就是要阻止这一情况的发生。

默克尔的难民政策不仅在基民盟、基社盟党内引起争议。多个欧盟国家,尤其是东欧国家均对德国政府的做法提出批评。本周,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 Donald Tusk)也呼吁德国改变其难民政策。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默克尔 难民政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