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革湖南省委会主委田红旗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2015年12月08日 10:30 | 来源:中国大学网
分享到: 

中国工程院今天上午在其官网公布了2015年院士增选结果,工程院院士群体添70名“新人”,更多来自企业和基层一线的工程科技专家当选。民革湖南省委会主委、中南大学副校长田红旗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新当选的院士中,来自高等院校的有34人,占48.6%;研究院所15人,占21.4%;企业及医院21人,占30%,比2013年增加8.5%,更多来自企业和基层一线的工程科技专家当选。共有6个尚无院士的二级学科产生了新当选院士,激光增材制造、大数据和下一代互联网等学科方向均有新当选院士。

本次增选后,中国工程院院士总数达到852人(其中资深院士322人)。中国工程院表示,增选后,院士队伍的学科覆盖更趋全面,地区分布更加广泛,这将更有利于发挥院士的群体作用,推动我国工程技术的发展和激励优秀人才的成长。


1

田红旗教授


田红旗,民革湖南省委会主委、中南大学教授,轨道交通安全实验室主任。构建我国铁路空气动力学基础与工程技术体系,建立列车气动外形结构研制、列车/隧道耦合气动结构优化等方法,在空气动力学方面保障我国既有铁路250km/h、高速客运专线350km/h安全运营;开发列车碰撞安全保护技术,我国出口和国产城轨吸能客运列车均采用该技术;建立恶劣风环境下铁路行车安全保障系统,青藏、兰新等铁路运用至今未发生大风导致行车事故。获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省部科技进步奖5项。带领团队建成国家一级重点学科、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

田红旗教授个人履历:

田红旗,女,汉族,1959年12月出生,河南鲁山人。 1981年毕业于长沙铁道学院机械系,同年留校任教至今,1999年获博士学位。

1982年1月参加工作,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空气动力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中南大学副校长、轨道交通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2010年“光华工程科技奖”获得者,2010年“何梁何利奖”获得者。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空气动力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中南大学副校长。

1978年3月至1981年12月长沙铁道学院机械系铁道车辆专业学习;

1985年9月至1988年12月长沙铁道学院机车车辆系机车车辆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习;

1996年9月至1999年12月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空气动力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学习。

1982年1月长沙铁道学院机车车辆系留校任教,1986年12月晋升讲师,1993年5月晋升副教授,1997年7月晋升教授。

2002年4月任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副院长,2003年10月任“轨道交通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2006年被聘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8年9月任中南大学校长助理,2010年4月任中南大学副校长。

2014年10月当选民革湖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主任委员。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革湖南省委 田红旗授 中国工程院院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