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肺癌早期筛查需科学评估利弊

2015年12月08日 11:34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通过胸部低剂量CT平扫发现了肺部结节,到底是不是肺癌?需不需要手术?如果需要定期观察,会不会对患者心理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在日前召开的2015中国慢性病大会肿瘤预防与控制分论坛上,专家表示,为了提高肺癌患者生存期、降低死亡率,应逐步推广肺癌早期筛查,但早期筛查一定要科学评估利弊。

肺癌预防关键在“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胸外科主任支修益表示,公众应加强肺癌预防,特别是高危人群。建议年龄在50岁以上,吸烟史20包/年以上,有肿瘤家族史和既往有肺部疾病史,以及长期从事职业暴露的肺癌高危人群,应定期进行胸部低剂量CT检查,以发现更多的早期肺癌。

“2011年,美国国家肺筛选试验(NLST)得出的研究结果表明,早期筛查可以降低肺癌死亡率的20%。”中国中医科学院肿瘤医院影像诊断科主任医师黄遥教授表示,对于高危人群,至少应每年进行一次胸部低剂量CT检查。    

而肺癌筛查的效果在我国局部地区开展的研究中也得到了印证。2014~2015年,中国癌症基金会对山东沂蒙山区马牧池乡的1004名40~60岁的农民进行了低剂量T检查。经过专家共同阅读CT片发现其中178例肺部有病变,比例为17%,经北京、上海和山东专家会诊,其中15例影像学高度可疑为肺癌。

不过黄遥坦言,随着低剂量CT在普通人群中的应用,检出的小于1cm的结节明显增加,这给诊断增加了很大难度。

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全国肿瘤登记中心副主任陈万青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肺癌筛查假阳性率较高,主要是因为筛查出来的炎性结节患者太多,这可能与以前肺结核的高发和现在的大气污染有关。

“筛查出来肺部有结节,尽管医生说是良性的,患者还是会想我肺部长东西了,会不会是癌症;如果医生说需要注意观察,那对患者带来的心理影响更大,有可能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这种担忧的情绪时间长了对身体同样有害。”陈万青呼吁,推广肺癌筛查一定要科学评估利弊。

“到底该采取什么样的肺癌筛查模式,仍需商榷。”陈万青介绍,目前,国际上癌症筛查比较成熟的只有宫颈癌,其他的癌症筛查包括乳腺癌、肺癌都有争议。美国进行肺癌筛查比较早,今年已将这项筛查纳入医保。但仍有一些学者和研究机构持反对意见。总结起来就是,各国包括中国都在进行探索肺癌的防控模式,目前,没有研究表明肺癌筛查可以像宫颈癌那样检出率很高,且非常符合经济学原则。

黄遥表示,恰当的随诊策略是低剂量CT筛查肺癌的关键之一。她也建议,以谨慎的态度开展这项工作,并培养一批合格的筛查工作者,这是保证筛查效果的关键。

相关连接:

肺癌高发与空气污染高度相关证据不足

陈万青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还表示,与吸烟、年龄等相关因素相比,现有的研究证据显示,肺癌发病与空气污染之间的相关性不是太高。

近年来,肺癌一直排在我国恶性肿瘤发病率第一位,每年新增肺癌患者近60万例。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把大气污染列为人类致癌因素之一,并表示有足够证据表明,大气污染会导致肺癌。

“但这种影响有多大,目前我国还缺乏足够的证据。”陈万青解释说,一方面是因为空气污染加剧是伴随着近20年来中国快速的工业化和城镇化出现的,     时间相对较短,和肺癌高发之间的效应尚未明显反映出来;另一方面就是研究数据太少。“不是因为数据缺乏,而是数据不能共享,形成了信息‘孤岛’,导致肺癌相关危险因素的研究不够充分。”    

据悉,目前比较明确的导致肺癌高发的因素首推吸烟。另外,肺癌发病有一定的年龄相关性。随着年龄的增高,肺癌发病率会有上升。至于其他危险因素与肺癌高发的关系,都需要进一步研究。 


编辑:赵彦

关键词:肺癌早期筛查 科学评估利弊 空气污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