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精兵简政”从“裁权”开始

2015年12月10日 17:38 | 作者:叶青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湖北省全面公开省级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监管清单。全省62个省级部门2610项行政权力事项(不含涉密事项)和422项省级行政监管事项,可在湖北省政府门户网站查询。这对湖北省各级政府、各个部门的广大公务人员来说,是一件大事。

一是政府某个机构放弃了一种权力,意味着民众(包括企业、社会组织、个人等)多了“自由”。而这种“自由”随着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是非常必要的。通过公开政府机构的“权力清单”,我们可以实现一个目标———“权力减少、关进笼子、放在阳光下”。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的“三个进一步解放”的全面深化改革的宏伟目标才能够实现。

二是大家还关心已经“放弃”的权力会不会以另外的方式出现?大家的担心也不是没有道理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一些惯性思维与惯性做法总是让人难以忘怀。“八项规定”已经实行三年了,查起来,依然违规者众。因此,湖北省监察厅正在研究起草《湖北省行政问责办法(送审稿)》,拟将对没有履行或不正确履行义务而造成不良后果的监管,上升至立法层面,细化行政机关的监管职责,从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工作失职等方面规定问责的情形,明确问责方式及问责程序。这非常值得公众期待。

三是如何保证政府部门真正按清单办事?减少并公布权力清单,公众非常欢迎。但是,不是每个官员都那么容易接受的。从最近三年实践来看,从严治党是对官员最大的保护。有的官员对自己要求不严,触犯了刑律,事后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八项规定、从严治党为什么不早一些开始”?2015年11月15日,《湖北省行政权力清单管理办法》出台,以立法形式加强对清单的管理,严格实行行政权力“准入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加强监督追究机制,用好、管好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确保各级政府及其部门行政权力于法有据、运行规范、便于监管、便民高效。这些举措,应该使得各级官员有一个明确的认识:严格执行权力清单,不是一场“运动”,不是“一阵风”,而是从严治党、依法治国的长久之计,是不可绕过去的路径。

四是“裁权”还有没有空间?这也是大家关注的一个问题。湖北省纳入此次权力清理的共有77个部门,共报送行政职权4387项。省编办(省审改办)组建工作专班,通过多轮沟通协商和审核确认,最终确认保留职权事项2641项(包括涉密事项31项)。这2641项是“逗号”还是“句号”?政府的“权力库”应该是有一个变化的过程的。有的权力在特定的环境中归政府为妥,随着环境的变化,这项权力交给市场,可以更好地发挥作用,政府那就应该“弃权”。20多年前,我们提出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的作用”,政府的作用还是关键性的。通过20多年来的全面深化改革,我们采取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的方略。从另一个角度说,把市场能做好的事情交给市场,政府才能更好地发挥自身的作用。

(作者系湖北省政协常委、民进湖北省委副主委)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精兵简政” 湖北省公开权力清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