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揭秘鉴毒师:是K粉是白糖? 拉出来遛遛

2015年12月17日 14:02 | 来源:多彩贵州网
分享到: 

贵阳警方首席鉴毒师陈月猛:让毒贩“还债”

是K粉是白糖?“拉出来遛遛”

4281488756

陈月猛正在提取样品中的麻古


“出来混,迟早要还的。”这是《无间道》里的经典台词。

现实中,陈月猛就是“讨债人”。他干过一线缉毒侦查工作,现在又从事毒品检验工作,让害得别人家破人亡的毒贩“还债”。

陈月猛不喜欢看缉毒的电影、电视剧,他说那毕竟是艺术创作,现实中没有那么戏剧化,也没有那么夸张,比如用手尝毒的情节,从来没有发生过。

他形容鉴毒工作更像是运用科学手段“剥洋葱”,一层层剥离,有时候,剥出的“核”是海洛因、是冰毒、是K粉,有时候仅仅是一包白糖。

●海洛因仍然是“老大”,新型毒品逐年增多

清瘦、平头,眉宇间有一股不怒自威的气质,这是37岁的陈月猛给人的第一印象。2001年他从贵州大学化学系毕业,带着一腔英雄梦报考贵阳市公安局,同年进入缉毒侦查大队工作。

曾单枪匹马擒拿穷凶极恶的毒贩,也在生死关头沉稳与瘾君子斡旋……关于他缉毒的故事,太多、太险、太出乎意料,那几年的惊心动魄、血雨腥风现在都化作一缕云淡风轻,一笔带过。

2010年,陈月猛作为技术人才调至贵阳市公安局毒品检验中心,成为首席技术员。他一年要为3000多起案件,送检的4000余种样品检验,“当初稀里糊涂读化学,现在才知道好。”他笑,很快又把笑容收回。

在检验中心这5年,他发现贵阳毒品主要有“三大阵营”:一是传统毒品海洛因,其“江湖大哥”地位多年屹立不动;二是冰毒、K粉、“奶茶”、“神仙水”等合成毒品,是“大哥”的左膀右臂;三是实验室毒品,又称新精神活性物质,如“喵喵”、卡西酮类等200多个品种,近年来国内外崛起的“新潮小弟”。

陈月猛说,贵阳是毒品从境外走私到内陆的贩运通道之一,既是通道,又是毒品集散地。在这里,海洛因数量占比最多,吸毒人员以四五十岁中年人为主。合成毒品和实验室毒品,占比虽然较少,却有逐年上升的趋势,“这是因为吸新型毒品的人,年龄小,20多岁,好奇心胜、拉不下面子、经不起诱惑,同时又对自制力莫名地信心十足,最终一失足成千古恨。”

324814880

大量的毒品标本是工作必备


●与“绝命毒师”的较量,从未停止

看过美剧《绝命毒师》的观众,会对制毒师印象深刻,利用自己超凡的化学知识制造毒品,陈月猛们的存在,就是他们的克星。双方之间的较量,从未停止过。

参观陈月猛所在的“毒品检验中心”,外间是很普通的布局,几张椅子、桌子、几台电脑,和普通办公室没有区别。

推开里屋,才发现另有乾坤。房间一分为二,外间运转着高端仪器,里间全是化学试剂。这些都是陈月猛和制毒师对抗的“武器”。陈月猛说,虽然没有在一线冲锋陷阵,但每一起毒品案件告破,都和毒品检测民警有关。“我们用所掌握的专业技术,让每一个犯罪行为得到准确定性,有力打击毒品犯罪。”

正因为鉴毒师判定结果的分量之重,几乎成为定性一个人自由与否、刑期多长的关键钥匙,所以他面对每一件检品都异常严谨、科学,不容一丝马虎。

“仪器,只能告诉你数据,判断毒品的依据是人。”这就是贵阳警方首席鉴毒师陈月猛的逻辑。他认为,这个人必须具备底蕴丰厚的综合知识外加工作经验,才有能力像剥洋葱一样,将制毒师隐藏在数据之下的毒苗一点一点挖掘出来。

最近几年,陈月猛发觉他的对手出招越来越捉摸不透。一个制毒案件,缉毒警送来的100多个检材中,很多经过再三检测,发现都是些乱七八糟的障眼物,不是毒品。

有一次,警方查获33包“K粉”,其中有5包,陈月猛换了5种方法都没测出毒品属性,只好送到公安部鉴定,发回来的报告令人哭笑不得:5包白糖!“单纯贩卖毒品罪和用白糖当作毒品出售给受害人,骗去他人财物是不一样的定性。”他说,“前者无论数量多少,都应当追究刑事责任,而后者是诈骗罪。”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合成毒品、新精神活性物质层出不穷,给鉴毒师带来不小挑战。陈月猛表示,下一步局里将引进一种新型高端仪器,价值几百万,能更快速、有效地查出毒品元凶。

3967457606

毒品的各种成分都要仔细分析出来


●破译毒品“DNA”,抽丝剥茧破大案

同一批制作出的毒品是有相同属性的。毒枭分包、加工,运送至下线毒贩再根据喜好添加其他毒品,制造出的最终品中,碳、氮比例也不会改变,这个比例就是毒品“DNA”。

破译“DNA”,可让鉴毒师对毒品的原产地进行判别,对其加工工艺、零包市场、贩运趋势和样品关联性进行分析。

但是,通过“DNA”抽丝剥茧出一宗大案,不得不佩服鉴毒师们和功夫深。

2014年,陈月猛和同事通过对570多例毒品样品的研究分析,分成40组共关联100个案件,发现其中10个样品关联性极强。

“这些案子是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发生,会这么巧?”陈月猛意识到,东西是一样的,上线却不是一个人,这意味着所谓的上线其实只是小人物,背后应该还有大老板在操作。

他将情况反映给侦查民警,同时主动请缨参与整个侦破过程。果然不出他所料,经过贵阳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顺藤摸瓜,发现这是一起由缅甸入境,将毒品分包至云南昆明中毒贩,又销售至贵州贵阳的小毒贩。通过这条线,找到幕后上家,截获2333克高纯度毒品海洛因。

对话

毒品猛于虎

记者:有人说,现在年轻人沾染毒品,是因为被别人诱骗,新型毒品由于隐秘性太强,比如毒奶茶、毒咖啡,几乎是和原装产品没有区别,口感、色泽都一样,造成防不胜防的局面。

陈月猛:根据抓获的年轻毒贩、吸毒人员情况来看,年轻人在懵懂不知的前提下,引诱吸毒的情况非常少见,绝大多数人是在知情、自愿的前提下吸食毒品。这部分人有几点共同特性:文化层次较低、家庭离异或者不和谐、工作压力大等。当然,你提到的新型毒品的确是有伪装成“奶茶”、“咖啡”、“跳跳糖”等,引诱青少年吸食。在此要提醒,预防青少年吸毒,家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提醒孩子在娱乐场所,陌生人给的食物别乱吃!

记者:那么,毒品给人带来的危害有哪些?

陈月猛:毒品可以摧毁人的中枢神经,例如海洛因是镇定作用,K粉、冰毒是亢奋、致幻作用,可以三天三夜不睡觉。若从社会来讲,毒品可以使一个人走上末路,因为吸毒是一个“烧钱”行为,1克海洛因的市场价500多元。一名吸毒者差不多一天吸3次,毒资就要300到500元。没钱话只能去偷、去抢,部分女吸毒者甚至沦为失足妇女换取毒资,最终形成恶性循环。

记者:现在有很多吸毒者自愿戒毒,最终又复发的原因是什么?

陈月猛:海洛因成瘾性强,一次尝试就会染上。所以,千万不要去碰。为什么难戒?海洛因的戒断症状犹如千万只蚂蚁噬咬血肉、爬行于骨髓,一部分人忍受不了这种痛苦而复吸。还有一部分人即便在强制隔离戒毒后,仍然复吸,是因为圈子还在,心瘾难断。真想戒毒,从戒毒所出来后,建议和过去一刀两断,认识新朋友,开始新生活。(贵州商报 刘丹 刘啟钧)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鉴毒师 是K粉是白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