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台北故宫发布新图册迎接嘉义南院开馆

2015年12月18日 20:1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台北12月18日电(记者傅双琪、李寒芳、姜克红)台北故宫博物院位于嘉义的南部院区将于28日开馆试营运。博物院18日在嘉义发布8本开幕首展图录和两部影片,让观众先睹为快。

台北故宫南院首展将由5个常设展、3个特展和2个国际借展组成。图册配合首展的主题,分别为《佛陀形影——院藏亚洲佛教艺术之美》《锦绣缤纷——院藏亚洲织品展》《芳茗远播——亚洲茶文化展》《越过昆仑山的珍宝——院藏伊斯兰玉器特展》、《蓝白辉映——院藏明代青花瓷展》《尚青——高丽青瓷特展》和《扬帆万里——日本伊万里瓷器特展》。两部影片分别是纪录片“奔流不息——嘉义发展史”和短片“认识亚洲——新媒体艺术展”。

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冯明珠在发布会上表示,故宫南院的展品90%为故宫馆藏,台北院区知名的展品未来将逐步到南院展出。

据介绍,此次南院首展,台北故宫将首次全本展出清朝康熙八年(1669年)编写的内府泥金写本藏文《龙藏经》。冯明珠介绍,这部经书体积庞大,台北院区没有足够的展览空间,所以多年来从未全部展出过。配合此次展出,台北故宫还同步出版了有关这部《龙藏经》的最新研究成果《殊胜因缘——内府泥金写本藏文龙藏经探索》。此部经书将成为南院的常设展品。

首展之一的“蓝白辉映——院藏明代青花瓷展”也将是台北故宫首次大规模展出馆藏的青花瓷珍品。另外一个常设展“锦绣缤纷——院藏亚洲织品展”除展出台北故宫长期收藏的中国古代织品外,还包括新收藏的亚洲其它地区的织品,并从沈阳故宫借展了清代龙袍袍料。

为配合嘉义地区盛产茶叶的特色,首展安排了“芳茗远播——亚洲茶文化展”,集中展现故宫馆藏的历代茶器,以及日本和台湾的现代茶器。国际借展之一的“尚青——高丽青瓷特展”将首次把北宋汝窑瓷器与深受北宋影响的朝鲜瓷器同台展出。

台北故宫南院占地约68公顷,包括博物馆区、景观园区和人工湖区,策展重点放在亚洲艺术文化方向。(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台北故宫 嘉义南院开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