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以爱之名

民革2015年社会服务工作亮点回眸

2015年12月22日 09:34 | 作者:马寅秋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9月10日至11日,为期两天的民革全国法律服务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吉林省吉林市召开。6位民革组织代表走到台前,分享了开展法律服务工作的感悟与经验。这是民革开展此项活动以来,首次进行的全国范围内的经验交流活动。

不止如此。在贵州,十数家中央和地方媒体询农户、走农田,遍访乌蒙大地开出的多党合作之花;在乐山,民革乐山同心法律服务团梳理事实、调节关系,协助“啃”下了当地有关部门多年未果的“硬骨头”;在成都、贵阳、昆明等地,“宝贝回家”志愿者招募宣讲催人泪下,震撼心灵,激发了更多民革党员志愿服务的热忱……一幅幅朴素而生动的画面,将一年来民革社会服务工作的亮点呈现出来。

把握大局 定点扶贫洒真情

4月中下旬,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突然热闹起来。厍东关乡陶营村樱桃园、阳长镇马场寨博爱小学、纳雍县居仁街道办事处路嘴社区……一群北京来的记者用脚步丈量民革在这片热土上耕耘的广度和深度。今年是民革定点帮扶纳雍县25周年,也是黔西南州“星火计划 科技扶贫”实验区成立25周年。民革中央开展了“同心·博爱——新闻媒体毕节行”活动,邀请中央媒体记者来到这里的报道黔西南发展建设成就。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首个扶贫日之际作出重要批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贫困地区。全党全社会要继续共同努力,形成扶贫开发工作强大合力。”一年来,民革组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扶贫工作的最新指示精神,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积极探索定点扶贫工作的思路和重点,有效推进了定点帮扶地区的快速发展。

“学校的危房改造了吗?”“令人担忧的教师素质该如何提高?”“孩子们中午到底还饿不饿肚子?”7月底,民革中央社会服务部有关人员再次走进纳雍,深度把脉帮扶点的教育发展问题。数天后,民革中央即与纳雍县政府签订帮扶协议书,重点联系扶持13所中小学校,推动毕节试验区从人口大区向人力资源强区转变。

扶贫先扶智。一年来,民革中央陆续开展了教育帮扶、慈善捐赠、医疗援助、扶贫项目实施等活动,着力改善当地百姓的生活水平。截至目前,民革各省级组织共确定76个定点扶贫地区,一年来组织赴定点扶贫地区考察3000余人次,实施各类扶贫项目347个,举办各类培训398期,累计培训人才3.2万人次,帮助家庭困难学生2.4万名。同时,各级民革组织向贫困地区的直接投入达到6200余万元,帮助贫困地区引进各类投入近2亿元。

上下联动 法律援助解矛盾

2015年初冬,上海嘉定区安亭镇金桂社区的居民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嘉定区第一批“民革上海市委会法律服务工作站”在此“落户”,安亭的群众再有什么法律问题,就可以找自己的“社区律师”了。

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在民革十二届三次中常会提出:“要利用民革优势,建立健全全国法律援助组织体系,为困难群众提供诉讼方面的法律援助。”一年来,民革按照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和重大任务,以及民革十二届三次中常会要求,上下联动,协同推进,大力开展法律服务工作,一批由民革组织、党员参与或主导的法律咨询服务机构在各地陆续开花。

截至2015年底,共有24个省级组织和150家地市级组织成立了法律咨询或服务机构,其中有5个省级组织和32个地市级组织所属的法律服务机构被纳入国家法律援助工作体系。

法律服务是一件替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的事。民革所开展的法律服务工作一直坚持做矛盾的化解者,重在调解纠纷、化解矛盾,坚决不激化矛盾。

近年来,民革各级组织紧密依托党员中的法律工作者,积极开展送法律进乡村、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等活动,为一方百姓送去了温暖和平安。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底,民革各级组织所属法律服务(援助)机构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4115个,累计受益群众近2万人次;开展法律咨询和普法活动2580次。

今年9月,为进一步总结经验,宣传典型,探索民革法律服务工作机制,民革中央还在吉林举办民革法律服务工作经验交流会,通过专题辅导报告、经验交流发言、现场考察、小组讨论等方式,统一认识,交流经验,为下一步的工作奠定了基础。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民革 社会服务工作 扶贫 法律援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