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印象湘江众筹创业失败 数十股东称“诈骗”报案

2015年12月25日 11:12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5A4A49C5148330E437E4F22BEB37BA18

“印象湘江”股东协议书内容。

A61EEEB6FEF1553C0D76834251DF4380

长沙芙蓉北路派出所,一股东拿着城南店股东协议书。


红网长沙12月24日讯 P2P等于高利贷,众筹等于乞讨,分析师等于算命……一份调侃式的“新老词汇对照表”在朋友圈悄然流行起来。如今,一些新型词汇已经褪去光环,不再被所有人看好。今天下午,就有三十余位众筹创业公司的股东,集体来到长沙芙蓉北路派出所报案,称他们参与的众筹创业是一场“诈骗”。事情的真相究竟如何呢?

股东们参与众筹的企业,是长沙印象家湘餐饮服务有限公司,餐厅名为“印象湘江”。它曾是长沙著名的众筹明星企业,获各大媒体报道,并陆续开了湘江世纪城店、梅溪湖店、星沙店三家店面,每家店的股东从数十到上百不等。但好景不长,“印象湘江”各家店面纷纷倒闭或转手,规划的城南店直接“胎死腹中”,成为今日股东们报案的由头。

股东:众筹创业还是诈骗?

“开一家没有地沟油的良心餐馆;公司利润80%用于股东分红,20%用于公司运作;股东餐馆消费可享受75折,亲戚朋友享受88折……”最开始得知长沙印象湘江餐厅的宣传信息,青先生很兴奋。自己从事营销工作多年,需要经常与客户应酬,在餐厅吃饭是少不了的。如果能吃到放心食材,又能对餐厅的盈利进行分红,何乐而不为呢?

于是,从今年4月开始,青先生陆续成为印象湘江三家分店的股东,先是和妻子为城南店投入3.5万,又接过他人转手的梅溪湖店和星沙店分别投入3万。和青先生一样的股东有上百名。行政工作王女士表示,印象湘江发起人牟跑强是他的微信朋友圈中的好友,但之前并不认识,看到一些媒体对其的报道,愿意参与众筹创业,她先后在城南店投入了9万,并在梅溪湖店投入1.5万元。

从9月份开始,股东们开始发现情况不对了。“一开始是发现公司的采购有问题,比如说一把椅子,财务报价是220元一把,但我们打电话去公司问了,只要110元一把。还有空调的价格,也都在原价基础上调高了一两千元。”股东彭先生说。王女士也发现,印象湘江的财务特别混乱。“我们去最早开的湘江世纪城店查账,发现公司和供应商、员工之间也都存在资金问题,公司账目混乱,缺乏财务监管。”

在巨大资金压力下,本来预备九月开张的印象湘江城南店最终流产,成为矛盾爆发的导火索。对此,牟跑强解释,由于之前几家店都出现亏损,众筹开城南店的资金被挪用补湘江印象城店的亏空,导致城南店无法开业。

“之前明明说好了,每家店面都是独立核算的,不存在资金挪用的问题。”听罢牟跑强的解释,股东们很气愤。“我们看了账本,上面的挪用资金都是打的白条,没有第三方审查,这明明不合规范。”

为此,10月17日,牟跑强主动召开股东大会,说愿意还资金的50%,此后陆续讲还款时间推迟到11月17日、12月20日,但直到目前,股东们都没有收到返还资金。股东们表示,他们觉得牟跑强将资金挪作他用,有诈骗嫌疑。

发起人:将全力配合公安调查

面对众股东的质疑,法人代表牟跑强承认,由于经营、管理不善等原因造成公司亏损倒闭,自己会尽力弥补股东们的损失,全力配合公安机关调查,但并不认为自己的行为构成诈骗。“我一没有非法占有,二没有虚构项目,三没有失联跑路,四没有拒绝还款,怎么能说是诈骗呢?”

“一开始因为众筹很火,就想通过众筹开家店。”牟跑强解释。在筹备湘江餐饮餐饮之前,他当过五年厨师,也有过一次环保家电行业的创业,但是失败了。后来,在食品安全问题频发的环境下,牟跑强又萌发了的创业念头,认为这必有广阔市场。他想开家原生态无污染的餐厅,主打“野菜”,并建立专门的野菜供应基地,开启O2O模式,健康食材还可在网上订购。由于此前创业的失败经历,熟人不愿借钱,牟跑强为此想到了众筹,他的想法很快得到众人支持。去年9月,第一家拥有93名股东的湘江世纪城店顺利开业。

然而好景不长,除了短暂盈利外,湘江世纪城店几乎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因为开店的面积比之前设想的拓宽了一倍,所以在开业的时候,就是负债经营的。”牟跑强表示。为了尽快扭转亏损,他希望能通过规模效应,继续多开几家分店弥补。秉承股东就是消费者的观点,牟跑强觉得,如果能号召更多股东,同时便意味着召集更多消费者。但可惜的是,随后开的几家店也陆续出现亏损,亏空如滚雪球般越滚越大。

筹备的城南店自然开不下去了。牟跑强解释,对于约定给股东的赔偿到期未还,是因为现在自己并无资金来源、贷款办不下来导致。他承认印象湘江的财务存在并不规范的地方,但并不存在作假,“每一笔开支都有记录”;而采购方面出现问题,可能主要在于供应商责任。

自己也的确有违规操作的地方,“我在10月15日的时候,就主动去了芙蓉北路派出所做了笔录说明情况,我会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听凭法院调解判决。”牟跑强说。

律师:众筹打了法律擦边球

针对“印象湘江”反映出的问题,湖南睿邦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刘明分析认为,牟跑强可能违反了《合同法》、《公司法》等相关规定,一些行为属于违规操作,但是否涉及刑事犯罪,还不能下定论,具体需要看相关证据才能判定。

刘明律师认为,当前法律对众筹创业还没有明确意义上的规定,各人众说纷纭。“和滴滴打车一样,现在众筹也是打了法律的擦边球。”刘明律师分析。如《公司法》规定,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在2-50人之间,且不得向社会公开募集资金。但有的众筹创业就是向社会公开募集资金,且股东超过了50人。一些众筹创业还涉嫌集资诈骗或非法集资。为此,刘明律师认为,众筹创业和集资诈骗的区别,就在于是否涉及虚假项目、不实信息等。

刘明律师认为,暂时不能判定牟跑强的行为属于诈骗。“诈骗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判定欺诈行为的核心是虚假项目、不实信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如果说城南店之前确实有开业意向,只是因资金问题难以为继,暂时不能判定其为非法占有或虚假项目。”

“众筹创业是一个新兴事物,它有市场需求,因此会受到一些人的追捧。众筹最重要的是信用问题,包括发起人和参与人的诚信。把一群人集中到一起,也需要良好的利益分配。”刘明律师说,他建议,要完善众筹创业,还需要官方介入,对众筹平台进行监管。如公司成立时工商部门可对众筹发起人的个人情况进行审查,查看众筹说明书等。参与众筹的股东也需要对市场环境有所了解,“毕竟投资有风险,不存在绝对盈利。”

创业者:众筹最重要的是“人”

印象湘江众筹失败,相信对不少预备通过众筹创业的人们来说,都算泼了一瓢冷水。那么,众筹创业到底可不可行呢?

“我身边通过众筹创业成功的案例几乎没有”,创业者刘鹏如是说。但他开的特色羊肉串店,其中也有众筹的元素,“我的众筹是开店之后搞的,不存在资金问题,重点是培养股东的参与感,让他们当宣传员,号召更多朋友参与,而不是把股东当作消费者。”刘鹏觉得,将众筹股东作为消费者的方式是错误的。“参与众筹的股东要么是想跟你赚到钱,要么是想从你身上学到东西。”

“众筹最重要的是人而不是钱。如果因为缺钱而选择众筹,这种方式走不长远,最终可能会因为利益出现矛盾。”刘鹏说。对于众筹的股东,他也有选择,最终在100多人中选择了25人,这些人要么有一定资源,要么可以有效帮忙推广。他们可以进行股权分红,但不参与执行决策,且大多数众筹股东的股权都由代持。“如果对创业没有规划,对行业了解不够,只凭一时热情是很难持续下去的。”

“众筹其实是不靠谱的。遇到强大竞争对手,相当于一群乌合之众和正规军打仗,战斗力很弱。”长沙胜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立者梁袖领说。胜度也是一家通过众筹创立的企业。梁袖领认为,众筹创业最重要的是拥有完善的公司管理体系。湘江印象的失败,在于没有考虑到管理成本和运营成本,众筹股东缺乏专业人员,之前也没有做沙盘推演和风险防范。由于众筹股东太多,导致股权分散,制约决策,必然造成极大风险。

对自己的众筹模式,梁袖领充满信心。“我的众筹股东都是自己挑选的,一共20人,原本都是朋友,他们都很信任我。”梁袖领说,“原始股东必须拥有凝聚力。不是所有人都能作为合作伙伴,众筹最重要的是选好人,智力资源和社会关系等,而不是为了钱。”此外,梁袖领认为,团队最好拥有一定的法律背景,应对面临未来可能的风险。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印象湘江 众筹创业失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