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8名党外人士谈挂职感受:官场不是传说中的宫斗剧

2015年12月29日 10:07 | 来源:党派纵横
分享到: 

一年前,北京市启动第二批高层次党外人士挂职,两院院士赵进东、孟安明、施一公,知名学者张颐武、杨旭、张兴凯、张树华、邢念增等8名各领域高层党外代表人士,到北京市政府部门和市属国有企业挂职,任副局级领导职务,挂职期为一年。

一年后,8位党外人士的挂职期满,即将结束为期一年的挂职锻炼。日前,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与市委统战部召开本市第二批高层次党外代表人士挂职锻炼总结交流座谈会,8名参加第二批高层挂职的党外代表人士,围绕挂职锻炼工作进行沟通与交流。

谈起一年来在政府机关的挂职生活,党外人士表示,作风方面比较简单,领导也都在食堂吃饭,没有大吃大喝。说起在外人眼中神秘的官场,挂职人士表示,比较简单,“官场也不是宫斗剧”。

挂职不坐班,主要参与研究工作。多位参加挂职的党外人士介绍,一年来他们还是以本职工作为主,挂职不需要坐班,有的人每周去单位一趟。新单位也给予了挂职人士较大的权限,挂职干部可以参加局长办公会等同等级行政和领导班子会议,参与重大事项、重要工作的讨论和决策,参加重要的会议、调研活动等。

截至目前,部分单位官网的领导介绍中依然列有他们的相关信息。市文化局的官网领导介绍一栏中,张颐武在列,工作履历中标注2014年12月挂职担任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在分工上负责政策研究工作,协助局长分管研究室。

这8名挂职学者还会以挂职干部名义出席官方活动。2015年8月25日,市基金办组织召开“提升科学软实力对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作用研究座谈会”,挂职市科委副主任的孟安明参加了会议。本月初民进中央调研组在京的一次调研活动,市文化局副局长张颐武参加了调研。

高层次党外代表人士挂职是在实践中探索出来的、具有首都特点的、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党外人才的科学路径,是新形势下为首都引进高层次智慧、助力改革发展的重要渠道。党外人士所挂职的部门也是从每人的成长特点和业务专长出发,尽量选择相关部门。

一年来,这批挂职干部在挂职单位主要发挥智库作用。比如张颐武就负责政策研究工作,市文化局启动的“十三五”规划编制研究工作,让身为文化研究学者的张颐武有发挥空间,挂职市住建委副主任的杨旭则对绿色建筑的概念进行研究。

孟安明表示,以前作为学者,对政府部门的运作不是很了解,“进去才发现,好多东西程序是一步一步做的,并不是哪个领导一拍脑袋就行。单位支持的项目要经过多种渠道征集,招投标中对企业的资质信誉也要进行调研,有时候还要请第三方。程序严谨自然就耗时间,原来以局外人的角度以为一个东西领导点头答应就立竿见影了,其实不是这样的。”

八项规定出台两年多,去年底中央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政府机关更加重视作风建设。身为党外人士,挂职学者对于单位作风和官场生态也有自己的感受。

孟安明表示,“这一年来确实没有什么迎来送往,没有那种工作以外的吃喝、旅游,到外地考察也是自己出钱,很规范。”

外界对官场有各种各样的描述和想象,作为知名学者和党外人士,他们突然以领导身份置身其中,感受如何?杨旭说:“以前做项目被叫主任,挂职期间也被叫主任,有时候也不知道叫的是哪个身份,所以不是太在意这个事儿。”对于外界眼中神秘的官场,杨旭说:“并不陌生,就是开会、学习、讨论问题,感觉到领导班子氛围挺好,没有人们以前一说官场就觉得是宫斗剧,也没有传说中的尔虞我诈。”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挂职 党外人士 北京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