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钱学明:供给侧改革从三个方面找准路径

2015年12月30日 14:03 | 作者:钱学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期,“供给侧”成为经济政策表述中的高频词。“供给侧改革”就是要通过产业升级,提升产品质量,树立品牌形象,满足用户需求,引导消费,实现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


钱学明

钱学明


当前我国已经成为工业品、消费品生产大国,产品几乎占领全球市场,份额很大。但是我国产品质量不高,品牌不响,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重大瓶颈,造成了出口没有效益,国内巨大消费能力转向境外消费或在境内购买境外产品,尤其是跨境电商发展后,更方便了“消费能力出口”。这一方面加重了国内消费者负担,造成群众不满;另一方面,也加剧了国内产能过剩。在我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之时,正需要已经具备消费能力的强劲之马(需求),拉好中国巨大产能之车(供给),真正形成拉动经济增长的一驾马车(消费)。而此时却发现我们的车有缺陷,我们的“大马”只好打工,为别国经济拉车。这说明实施供给侧改革已经势在必行。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探索建立起了庞大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但是仍然不够完善,主要问题表现在市场秩序比较混乱,出现了一系列产品质量、食品安全问题,形成了今天的供给侧问题。


根据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要求,从深化市场经济管理体制、机制入手,维护市场秩序,解决供给侧问题,必须抓住以下三个路径:


发挥行业组织作用,维护市场秩序。供给侧改革的目的是提高各个行业的质量和效率,而行业组织正具有这方面的强大功能。发挥行业组织作用,实现行业自律,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共同维护行业标准和形象,其实就是提高行业产出的质量。行业组织约束政府行为,有利于规避投资冲动,防范产能过剩,避免无序竞争。近来,浙江宁波互联网金融企业———融信华创财富公司被曝董事长携款消失,与他一同消失的,还有公司账面上的1000多万元债权和5000万元资金。当地互联网金融协会宣布介入此事,称将尽力帮助融信华创和其投资者渡过难关,避免投资者损失进一步扩大,有力地维护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形象。


但我国行业组织的发展仍然比较滞后,还不能做到自办、自管、自律。这造成我国行政体制改革中,行业组织未能接权,简政放权无法更深入地进行。我们必须加快行业组织建设,使其具备监管行业的职责和能力。政府可以将国家宏观调控的产业准入预审权,交给行业组织,尽量避免政府的监管失效和盲目的投资冲动,使防范产能过剩形成长效机制。行业组织以大企业为主导,为了维护行业自身利益,一定会严格把控行业准入门槛,严格监管行业的市场秩序,政府只要管住大企业,通过行业组织,开展行业自律,就能实现对整个行业的监管,维护市场秩序,从而提高企业产品质量,打造企业品牌。


建立统一市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激活企业创新动力。创新也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和必须要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是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的关键要素之一。


当前,我国在知识产权保护中存在着严重问题,市场上仿冒泛滥,山寨成风,企业创新成果得不到保护,积极性受到严重打击。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主要由于地方保护、官员腐败,导致市场分割和行政不作为,造成行政管理不到位,法规不落实、制度不执行,知识产权未能得到有效保护。因此,国家要加紧建立全国统一市场,消除地方保护,加强反腐和纪律检查,防止行政不作为。


出台农业转移人口住房政策,促进农民工向产业工人身份转变,让主人翁精神保障产品质量。供给体系产品的质量,最终还是需要依靠人来保证,而工人是最重要却又最薄弱的一环。农民工由于受身份限制,难以享受到城市发展带来的好处,他们对城市、对企业没有归属感,与企业利益不一致,甚至是对立的。比如,企业产品质量需要工人认真细致来保障,而工人认真细致工作却会使他们生产效率降低,计件工资收入减少。农民工工作的临时性,工人的前途与企业前途关联不大,这样的企业用工制度,不可能保障产品质量。


当前,农民工市民化的关键是出台农民工住房政策,设立农民工城镇住房优惠贷款,为他们在城市买房提供金融支持,便于安家落户,把单纯的劳动力转移转变为家庭迁移,从而更安心于工作。企业职工队伍稳定,可有效增强企业转型升级的信心和动力。加大对职工的培训,提高职工的技术能力、服务水平和综合素质,满足企业转型升级对人才的需求,实现提质增效。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主委)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钱学明 供给侧 经济政策 供给侧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