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如何看待伊拉克军队收复拉马迪

2015年12月31日 16:04 | 作者:陈序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这两天,西方国家一些舆论出于对反恐成果宣传的需要,对伊拉克军队12月28日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手中夺回安巴尔省首府拉马迪一事欢呼雀跃,似乎彻底剿灭这一极端组织已近在眼前。

然而,国际观察人士指出,虽然收复拉马迪对伊拉克战局走势有一定意义,但短期内伊拉克军队还难以收复第二大城市摩苏尔并彻底战胜境内的“伊斯兰国”武装。

收复失地积累经验

今年以来,伊拉克军方陆续从“伊斯兰国”手中夺回了中部和北部大片区域。虽然北部的尼尼微省和西部的安巴尔省大部分地区目前仍处于“伊斯兰国”控制下,但与年初相比,这一极端组织控制的范围已被压缩。

伊拉克当地媒体报道,“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两国的控制区域缩减了约14%,而其在伊拉克境内的控制区域则至少缩减了25%。

此外,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武装也接连取得胜利。库尔德武装此前由北向南清除了位于伊北部拥有丰富石油资源的基尔库克省内的“伊斯兰国”武装,并从东南、东、北三面包围了“伊斯兰国”控制的摩苏尔。

同时,库尔德武装向伊西北部的叙伊边境进军,并于2015年11月从极端组织手中夺回了对辛加尔的控制权,切断了“伊斯兰国”武装从摩苏尔到叙利亚之间的重要补给线。

巴格达大学政治系教授易卜拉欣·阿马里说:“收复拉马迪具有标志性意义,主要凸显在两方面:首先,这为伊拉克安全部队与美国主导的‘国际联盟’空中力量协调合作打击‘伊斯兰国’树立了范例,伊地面部队和‘国际联盟’战机的相互配合,是此次收复拉马迪的主要原因之一。”

阿马里指出,鉴于与“国际联盟”成功的合作经验,伊拉克军队和库尔德武装会在未来的作战中继续沿用这种模式,继续收复包括摩苏尔和费卢杰在内的被“伊斯兰国”占领的重要城镇。

阿马里说:“其次,此次收复拉马迪的军事行动没有什叶派民兵组织的参与。在今年早些时候,伊拉克军队收复伊北部重镇提克里特、石油重镇拜伊吉和萨拉赫丁省其他地区的战役中,什叶派民兵组织与逊尼派民兵组织在作战期间和之后与萨拉赫丁省当地的逊尼派居民曾多次爆发冲突。”

因此,负责为伊拉克军队士兵提供军事训练及指导伊拉克军方制订作战计划的美军,在2015年明显改变了其在伊拉克境内打击‘伊斯兰国’武装的策略。阿马里说:“他们拒绝什叶派民兵组织‘人民动员组织’参与战斗,更倾向于招募逊尼派民兵和部族武装,配合伊地面部队和‘国际联盟’空中力量,打击盘踞在包括安巴尔省、萨拉赫丁省和尼尼微省在内的逊尼派居民为主省份的‘伊斯兰国’武装。”

阿马里指出,伊拉克军队在没有什叶派民兵的参与下收复了拉马迪,这增强了当地逊尼派民众对伊拉克安全部队的信任和依赖,沉重打击了自称逊尼派极端组织的“伊斯兰国”武装招募逊尼派支持者的能力。


笑到最后尚需努力

伊军队成功收复拉马迪并未对盘踞在伊境内的“伊斯兰国”武装构成致命一击。

伊拉克政治评论家纳吉布·朱布里指出,虽然在拉马迪取得的胜利提振了伊安全部队的士气,也带来了伊军与“国际联盟”空中力量配合作战的经验,但事实上,这一胜利的象征意义大于其战略意义。

朱布里说:“‘伊斯兰国’武装并没有受到沉重打击,极端组织在战斗打响前就撤离了大部分武装人员以及武器和军车,因此,他们仍有能力在伊拉克境内诸多地区发动大规模袭击。”

伊拉克总理阿巴迪12月28日就收复拉马迪发表讲话时表示,伊拉克将在2016年彻底消灭盘踞在伊境内的“伊斯兰国”武装。对此,朱布里认为:“‘伊斯兰国’武装在拉马迪的失利削弱了其在伊拉克的势力,但因此贸然相信能在短期内彻底消灭这一极端组织为时尚早。”

朱布里指出,伊军队当前的作战策略是,用“国际联盟”战机的轰炸,限制“伊斯兰国”武装在其占领地区内调动军事力量,并摧毁“伊斯兰国”武装在其占领城市内的防御工事,然后由伊拉克军队、警察和逊尼派民兵发动地面攻势收复失地。他说:“这种战略在实战中已被证明行之有效,伊军队将会在未来收复费卢杰时借鉴这样的成功经验。”

不过,朱布里强调,“伊斯兰国”武装在摩苏尔屯有重兵,且作为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的面积远超拉马迪和费卢杰,因此,伊拉克军队很难在短期内收复该城市。

此外,在安巴尔省,仍有至少50%的区域被“伊斯兰国”控制。由于该省有广袤的沙漠和复杂的地形,同时与5个伊拉克省份和3个周边国家接壤,因此,伊拉克军队完全收复安巴尔省也是任重道远。(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伊拉克军队收复拉马迪 如何看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