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刘鹏:认真谋划“十三五”时期体育事业改革发展

2015年12月31日 16:19 | 作者:王镜宇、岳东兴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电(记者王镜宇、岳东兴)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日前闭幕的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表示,要深刻领会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谋划“十三五”时期体育事业改革发展。

刘鹏在此次会议上发言时说,“十二五”时期,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国际影响力又上了一个大台阶。“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时期,也是体育事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充分发挥体育在建设健康中国、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增强国家凝聚力和文化竞争力等方面的独特作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促进我国体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体现了党中央对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高度重视。体育事业是健康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体育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刘鹏说。

刘鹏强调,要清醒认识“十三五”时期体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深刻理解建设健康中国的重大意义,充分发挥体育在健康中国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认真谋划“十三五”时期体育事业改革发展。他提出,“十三五”时期的体育发展,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个发展理念:一是坚持改革创新,二是坚持统筹协调,三是坚持绿色健康,四是坚持开放合作,五是坚持发展共享。

“这五个坚持是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体育事业发展必须牢牢把握的正确方向,”刘鹏说。“改革创新是引领体育发展的强大动力,统筹协调是体育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绿色健康是体育发展的内在属性,开放合作是体育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发展共享是中国特色体育发展道路的本质要求。我们要紧跟时代步伐,坚持为党和国家中心任务服务,统一思想,协调行动,深化改革,开拓前进,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体育发展道路。”

据刘鹏介绍,谋划“十三五”时期的体育工作,当务之急是要编制科学可行的发展规划。他透露,从去年开始,总局就着手《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今年以来,围绕“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开展了前期重大课题研究,在深入研究和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编制完成了《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草案。

“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和国家‘十三五’规划的思路和精神,总局已经对草案进行了仔细斟酌、反复论证,并将印发各地各单位进一步征求意见。总局将根据大家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在国家‘十三五’规划发布后正式印发。各地方、各单位、各项目也要制定好‘十三五’规划,突出规划的宏观性、战略性、前瞻性,系统谋划未来五年的工作。同时,要抓好‘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工作。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确保把规划中提出的目标、任务、政策落到实处。”(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十三五 体育事业改革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