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木星合月”喜迎元旦贺新年

2015年12月31日 16:2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天津12月31日电(记者周润健)2016年1月1日晨,太阳系的“大个子”木星将与曼妙的“月姑娘”近距离接触,上演一幕浪漫的“星月童话”。专家称,行星合月中,除“金星合月”之外,“木星合月”是观赏效果最佳。

新年伊始,木星率先进入人们的视野。尤其是进入1月后,其升起的时间逐渐提前至地方时22时左右,亮度约-2.2等左右,易于观测。

天文专家说,此次木星合月发生在跨年之夜,木星和月球角距离最近时还不到2°。当新年钟声敲响的时候,月亮与木星已经升起,但此时的位置偏低,不易见到。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们会步步升高。1日凌晨5时左右,二者运行到南方天空。在蓝色天幕的映衬下,星月“窃窃私语”的美景清晰度极高,抬头即可看到,观赏效果非常好。

随着时间的继续推移,星月会逐渐运行到西南方天空。随着天色放亮,木星会渐渐淡化在银色的天幕之中。如果天气晴朗,人们会迎来一个“日月同辉”的元旦。

天文专家提醒说,有兴趣的公众在欣赏这幕浪漫的“星月童话”时,还可尝试使用双筒望远镜观察木星的彩色条纹、大红斑及4颗卫星。(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木星合月 喜迎元旦贺新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