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多国政要发表新年致辞 聚焦“和平”与“反恐”

2016年01月01日 14:2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新年到来之际,外国政要纷纷发表新年致辞,希望2016年各国更加繁荣安全,世界更加和平稳定。

俄罗斯总统普京说,2015年俄罗斯隆重庆祝了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祖辈们在俄罗斯困难时期体现出的团结和坚强为当代俄罗斯人树立了榜样,这可以帮助俄罗斯人有效应对当前面临的各种挑战。普京在致辞中还特别对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俄罗斯军人表示感谢。

德国总理默克尔说,难民将为德国带来机遇,人们需要团结起来,反对排外思想,防止难民问题分裂德国。她对帮助难民的德国人表示感谢,并重申德国有能力应对眼下的难民危机,“我们能够做到,因为德国是一个强大的国家”。为方便难民收看,德国国家电视台首次将默克尔的致辞配上阿拉伯文和英文字幕在网络上播放。

法国总统奥朗德说,尽管2015年法国发生了恐怖袭击等事件,但法国没有屈服。法国当前仍面临恐怖主义的严重威胁,但法国武装部队针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取得了成效。他还呼吁法国人支持政府推动的剥夺恐怖分子法国国籍的修宪计划。

意大利总统塞尔焦·马塔雷拉说,警察和安全部门正倾尽全力防止恐怖主义活动的发生,“恐怖主义想吓唬我们,影响我们。我们不会让他们得逞,我们要保卫我们的文明和成就以及我们选择生活的自由”。他还针对青年人失业率高的问题,呼吁意大利的公共和私营机构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应对就业市场的变革。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赞扬过去一年乌克兰人民为防止国家崩溃经受住了考验,“乌克兰正变得更加智慧和更有力量”。波罗申科希望,新年里“我们每个人都可以说:最坏时光已成过去”。

匈牙利总统阿戴尔·亚诺什说,欧洲在过去一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都在应对难民危机,匈牙利也不得不面对数十年来从未有过的挑战。亚诺什说,我们很久没有像现在这样感到新的一年充满不确定性,祝愿新的一年世界和平。

喀麦隆总统保罗·比亚说,喀麦隆过去一年以举国之力打击“博科圣地”极端组织。他向参与打击“博科圣地”的安全部队和民众表示敬意,并对支持喀麦隆打击“博科圣地”的国家表示感谢。他说,喀麦隆在经济和安全方面还存在很多挑战,希望大家继续努力以实现国家现代化,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完)(参与记者:吴刚、郭洋、郑斌、罗娜、钟忠、陈俊锋、杨永前、黄亚男)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新年贺词 普京 默克尔 奥郎德 波罗申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