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天气转冷 小心青光眼发作

2016年01月06日 10:41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青光眼无法完全治愈,需要终身护理,否则可出现失明的严重后果

最近,广州天气转冷,一些医院的眼科中心收治青光眼患者明显增多。专家表示,人体不适应寒冷变化,可诱发眼部疾患,建议从温暖的室内出去寒冷的室外时,最好在门口或者楼道稍微站一会,让身体逐渐适应温度的变化。

青光眼是指眼内压异常升高,超过了眼睛视神经所能承受的限度,造成视神经损害及视野缺损,最终使视力下降甚至失明。青光眼与白内障、高度近视、高血压等疾病引起眼压升高有关,也与人的性情有关。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眼科中心主任向晖介绍,该病不是老年人的专利,年轻人也有可能中招,脾气急躁、忧虑、多疑、抑郁、强迫症、情绪波动较大等性格特点的人相对更易发生青光眼。此外,寒冷的天气令有些人的神经调节功能紊乱,可诱发青光眼,或使原本的青光眼症状加重。

向晖提醒,很多青光眼患者的首发症状为眼痛,往往还可伴有眼眶、鼻根胀痛,严重患者还可出现剧烈偏头痛,甚至有恶心、呕吐等表现。如果出现眼痛或看发光物体时觉得周围有光圈,最好及时就医。目前该病无法完全治愈,需要终生护理,否则可出现失明的严重后果。

他建议,避免从温暖的室内立即到寒风凛冽的室外,外出时可以在楼道或门口稍微站一会,让身体慢慢适应外界寒冷的环境,外出时可戴上眼镜。避免长时间对着电脑工作,或者长时间近距离看东西。长期佩戴隐形眼镜的人要注意让眼睛休息,可眨眨眼睛,用热毛巾敷一敷眼睛,可缓解眼睛干涩的症状。 (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田乃伟)


编辑:赵彦

关键词:青光眼 发病原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