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甘肃将严格控制“环境激素类”化学品污染

2016年01月12日 10:43 | 作者:连振祥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兰州1月12日电(记者连振祥)一项新的污染防控措施将在甘肃省展开。从今年起,甘肃将严格控制“环境激素类”化学品污染,以从源头控制和推进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保护工作。

记者从甘肃省政府了解到,2016年,甘肃将开展全省环境激素类化学品生产使用情况调查,到2017年底前摸清家底,建立全省生产、使用“环境激素类”化学品调查数据库。

近年来,“环境激素类”化学品污染日趋严重,“环境激素”虽然不直接作为有毒物质给生物体带来异常影响,但是却以激素的面貌对生物体起作用,即使数量极少,也能让生物体的内分泌失衡, 出现生殖病变等异常现象。据了解,目前,大约有70种化学物质属于“环境激素”,大部分是有机氯化物,主要用来制造农药、除草剂、染料、香料、涂料、洗涤剂、去污剂、表面活性剂、塑料制品的原料或添加剂、药品、食品添加剂、化妆品等,具有脂溶性、难分解性、高蓄积性和高毒性。

据了解,甘肃省将重点打击私设暗管或利用渗井、渗坑、溶洞排放、倾倒含有毒有害污染物废水、含病原体污水,监测数据弄虚作假,不正常使用水污染物处理设施,或者未经批准拆除、闲置水污染物处理设施等环境违法行为,逐步监控评估水源地、农产品种植区及水产品集中养殖区风险防控能力,有序实施“环境激素类”化学品淘汰、限制、替代等措施。(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甘肃 环境激素类 化学品污染

更多

更多